專題: 拜年的習俗 

2019年2月
清心

中國人過新年,有去舊迎新之意。新年是一家人團圓聚首的時刻,亦是親朋好友互相祝賀,拜訪問好的日子。記得幼年時候,整個臘月期間,長輩們忙著準備迎接新年的各樣事項,小孩子就盼望著新年快些來臨,因為新年可以穿新衣裳和新鞋襪,跟著父母去拜年,收利是(紅包)、吃糖果、看舞獅、放鞭炮等。

彼此祝福

拜年的日子是由新年初一至初五,有些人為了工作或其它原因而提早或推到初五之後,便有拜早年和拜晚年之分。年初一是家中晚輩給長輩拜年,這天兒子、媳婦、女兒、女婿領著孫兒們,帶備新年賀禮,向父母、祖父母等祝福敬拜,長輩們將準備好的利是紅包分給晚輩。然後大家享用為新年特製的食物,小孩子一齊玩耍,一家人和和氣氣,給新年帶來歡樂滿堂的景象。年初二吃過開年飯,便開始給親戚朋友拜年,送賀年禮物。送給長輩的較為貴重一些,有臘味、山珍海味等,大桔就不可缺少,其它的有糖果、糕餅、水果等。家家戶戶也預備了新年糖果全盒、上好茶葉或其它飲品,接待拜年的親友。最常見的全盒糖果包括糖蓮子、糖冬瓜、糖蓮藕、糖椰絲,加上瓜子、果仁、油角、煎堆等,後來更加上小朋友喜愛的朱古力、糖果,讓全盒加添色彩。大家見面時都會彼此祝福,說一些吉祥喜慶的話語。接受拜年的親友也安排時間回拜。

團拜與賀卡

隨著歲月變遷、時代發展,拜年的形式亦有改變。近年除了至親家人還在家裡拜年,很多人已採用團拜賀年了,比如公司員工、同學會、同鄉會、社團會友等,在酒樓或餐館預訂新年宴席,大家一齊祝賀享用,更為熱鬧。後來開始有寄賀年卡,打電話或發短信拜年,人沒到,但心意到,每次收到賀卡或接到電話和短信,一樣感受到溫暖和愛心的祝福。今天科技突飛猛進,透過新媒體和電子產品,不論天涯海角,更可以即時面對面互相祝賀拜年了。

賀詞寄意

拜年賀詞自古至今多不勝數,常用的有:福壽無疆、恭賀新禧、財源廣進、步步高升、心想事成、萬事勝意、生意興隆、一本萬利、青春常駐、身壯力健、年年有餘、新年快樂等等。亦有跟隨年份的十二生肖賀詞,例如:鼠年好運、牛轉錢坤、虎虎生威、揚眉兔氣、鯉躍龍門、蛇年富貴、馬到成功、羊羊得意、金猴獻瑞、金雞報喜、狗年興旺、猪事如意等。
基督徒較常用的賀詞有:主恩常在、福杯滿溢、出入蒙福、重新得力、主內平安、常常喜樂。這些賀詞都是從《聖經》中演變出來的,因為大家知道所有福氣都是從上帝而來,祂也是唯一有能力賜福的神。《聖經》的《民數記》中記述了先知們的話:「我奉命祝福,神也曾賜福,此事我不能翻轉。」(二十三章20節)「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祂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六章24-26節)
謹祝大家新年新希望,彼此祝福和領受上帝所賜的一切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