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年糕

2019年2月
圖/文:曾小潔

小時候覺得過春節是一年中最開心的日子,放鞭炮、穿新衣、收壓歲錢、去親戚家串門、去公園玩,有雞、鴨、魚肉吃,還有好吃的年糕。每年,母親鄉下的親戚總會送一些年糕來家裡,長大後沒有人送了,我們就上街買來吃,總覺得吃了年糕才像過年的樣子,年糕那軟、黏、香的滋味總停留在腦海中。

年糕的意義

年糕是一種農曆新年的食品,流行於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台灣、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等華人地區,隨著亞洲移民進入澳洲,在華人的雜貨店裡,我們平時也能買到年糕。
過年吃年糕的習俗,據傳從周代開始,由於禾穀成熟一次稱為一年,所以後世過年吃年糕,就含有祝賀五穀豐登的意思了。中文裡年糕與「年高」諧音,有年年長高長大的意思。春節的情懷,就是守護著傳統文化習俗,人人都希望過上好日子,百子千孫,代代興旺,安居樂業,一年比一年好。

可久藏不壞

糯米做成的年糕很「黏」,所以中國人拿來過「年」。要知道,糯米有多黏,看看古代中原人用糯米湯和石灰做的糯米石灰漿建造的城牆和房屋,歷經千百年而不倒。
年糕的做法在各地都不同,年糕有白色的鹹年糕,也有紅糖做的甜年糕。過年時很努力都吃不完,過年正好是冬天,可以久藏不壞。

回家做年糕

母親鄉下的人們一直堅守傳承年節民俗。平日裡,家人分別在各地生活,到了春節,如民謠所唱:「二十頭,礱兌響;(礱指的是古代碾米機)二十六,蒸年糕」,家人都會從各地回家,分工負責,一起製作傳統年糕。用四十斤糯米,三十斤黃糖做成的年糕,重約八十斤。磨好糯米漿,隔去水份,捏成一個個粉餅放進開水裡煮,煮熟了的粉坨,放進小缸裡用力攪勻,一邊攪,一邊放糖漿混和。傳統年糕因為做的份量大,除了自家吃,還要帶回家或送人,因此要很多的人力、物力和時間才能完成。現在因為廚具現代化了,製作起來比較簡單,自己在家裡做也很容易。

健康椰汁甜年糕食譜

現代的人不想吃太甜和太黏的年糕,世界各地每年都有老人因吃年糕出意外的。所以,我在份量上做了一些小改良,盡量做到三不黏:吃不黏手,不黏牙,切不黏刀,不太甜。

材料:

片糖一包,椰汁1罐400ML,水一杯半,糯米粉三杯,麵粉一杯,黏米粉半杯

做法:

1、一包片糖加入一杯半滾水中煮溶,待涼。
2、糖水加入椰汁拌勻。
3、篩過的糯米粉、麵粉和黏米粉放入大碗內,加入椰糖水慢慢拌勻。
4、倒入抹了油的蒸盆裡,上面放紅棗,放進鍋中,大火蒸一個小時就好了。
吃著年糕,我想起《聖經》所說:「是耶和華你神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申命記》十一章12 節)每到新年就數算神的恩典,向神感恩。在過去的一年,神的保守,讓我們平平安安、充充足足地享受主的恩典。在新的一年裡,盼望我們靠著主的大能,追求生命的成長,充滿喜樂、感恩,比去年結更多的屬靈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