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說藝: 海濤

2018年12月
吳澄邦

澳大利亞是個大洋島国,四面環海,美麗的海灘處處皆是。藍天白雲之下,父母在沙灘享受日光浴;兒童嬉戲,追逐海鳥,構成一幅歡樂和安祥的圖畫。此情此景,常常激發起筆者的攝影熱情。
當烏雲滿佈,細雨撒下,疾風吹起,化作點點雨粉,打在我的面頰,我會站在海灘高處,觀看滄海,看海濤洶湧澎湃,後浪追著前浪,衝向磐石,掀起滔天巨浪,而堅固的磐石,則巍然屹立。
攝影者要領悟人生美好,才能拍攝出有意義的作品。
照片可以隨心所欲:觀賞、懷舊、觸景生情。配合金句、古詩等,以達圖文並茂效果。
選擇兩幅最新作品與讀者共賞。
紐卡素Newcastle回程,停下喝咖啡,山腳處有個岩洞內的天然泳池,有鐵鍊為欄桿。等了半小時,海浪湧現,惟平淡欠高潮;待到水急浪高時,又阻擋很多細節。我等待最好的一刻,從不同角度拍攝。當風浪漸大時,才身濕而後退,否則已隨波而去。人生未經踫撞,就領悟不到更美麗的一面。
(1)「亂石崩雲,驚涛裂岸,捲起千堆雪」(《赤壁懷古》)
作品上面是光位,欄桿後較暗,顯現出光與影的對比。波浪衝破石堆,鐵索前飛散,浪珠清晰,化為朝露,陪襯千堆陰陽白雪,氣勢如懷舊古詩,刹那間的大自然變化,令人感嘆造物者奇妙安排。
(2)「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福杯滿溢。」(《詩篇》廿三篇8節)
波濤洶湧,大浪夾著小浪,不是衝擊,是爆炸性兼有壓迫感,但在鐵欄桿前,有度無形的牆,阻擋入侵者,畫面表現出動與靜的爭鬥。觀感上,滔天巨浪是主角,寧靜的欄桿是配角,但本作品的內涵是「以靜制動,以善勝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