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你看,那天上的飛鳥

2018年12月
綿綿

清晨,朝霞已灑滿天空。這時在家門口散步是極好的。

花開鳥鳴
街道上已是滿眼春色,腳邊有各色小花,叫得上名字和叫不上名字的,各自競相綻放。稍稍抬頭,蘭花楹樹上開滿了紫色的小花,一串串,夢幻的色彩。還有洋紫荊樹,它的花瓣不像蘭花楹般的亮紫色,而是嫵媚的紫紅色,從遠處望,更接近粉紅色。這兩種樹都很大方,開滿了花,嬌俏的身姿,吐露著芬芳。
然而,比朝霞和花兒起的更早的,是鳥兒。天不亮,牠們就開始歌唱了。雖然不知道牠們在唱什麽,歌聲卻是歡快的,是呼朋引伴?快快採蜜、捉蟲嗎?
行走在門口的小道上,早晨的微風輕撫著花兒,花兒跟著輕輕搖曳。突然,感到比微風更大的力量,使枝杈上下搖動。而這個動靜伴隨著喳喳鳥鳴。不禁抬頭望去,尋找撼動樹枝的是哪一位?哦,原來不止一位,是兩隻、三隻。從牠們身上發現了藍、紅、黃、綠等艷麗的色彩。不錯,是彩虹鸚鵡(Rainbow Lorikeet)。哦,牠們正在快樂地吸食洋紫荊的花粉、花蜜。時而引頸,時而倒掛,不論何種姿勢,都能保持平衡。
我被彩虹鸚鵡採食花蜜的動作深深吸引,幾乎每天早晨都會在洋紫荊樹下停留一會。有時安靜觀察,有時拿起鏡頭,去捕捉、去記錄。牠們給我的一天帶來了歡欣和鼓舞。花兒的恬靜、淡雅;鳥兒的躍動、羽絨的鮮艷,儼然一幅真實而美好的畫。我的內心不由地發出對造物主的讚嘆!
福音派領袖約翰·斯托得(John Stott),也是鳥類觀察者和攝影者,他一生觀察過2,250種鳥。鳥類觀察者的老前輩羅傑·托瑞·彼得森(Roger Tory Peterson),在他八十餘歲的生命裡見過約4,500種鳥。斯托得說,只有一位熟知世上所有8,600種鳥的,那就是神(上帝)自己。在《聖經・創世紀》一章20-21節,神說:「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神就造出……各樣飛鳥,各從其類。」

觀鳥的發現
主耶穌則在「登山寶訓」中說:「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在觀察鳥類的過程中,斯托得發現我們可以從鳥類身上學習這三樣——
1. 悔改。他說:「當我們遠離神,走迷了路,鳥類教我們向神回轉。怎麽回事呢?你要看牠們一年一度奇妙的定期遷徙,因為牠們秋天離去,春天必轉回。」
2. 信心。主耶穌說:「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它。你們不比飛鳥寶貴得多嗎?(《馬太福音》六章26節)鳥類教我們凡事信靠神,憑著信心與神同工,不要憂慮。
3. 感恩。鳥綱有二十六個目,其中二十五目都是靠重力飲水,即牠們飲一口水,然後抬起頭來,水就順著喉嚨流進去。西非的加納人有一格言:「即使是雞,飲水時都知道要抬頭感謝神。」
彩虹鸚鵡在澳洲東海岸很常見,而當我駐足觀賞牠們的時候,我才開始思考並學習牠們給我們人類帶來的啟發。不僅僅為著牠們的美麗而讚美造物主,更為我們可以從鳥類身上學到如此重要的功課而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