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師母手記) 退休生活

2018年12月
小惠

澳洲政府沒有硬性規定退休年齡,有些人五、六十歲退休,而在私人機構,只要老闆還肯給機會,而自己的體力也許可,便可以做到七、八十歲!牧師和我都已經是七十後的人,家人和親友們都這麼提醒我們:「是退休的時候了。」聽此言,我自己就常常攬鏡自憐——我真是這麼沒用了嗎?要退下火線了?當我乘坐地鐵或公車時,特別留意有沒有人把座位讓給我,當別人在我身邊站起來讓座,我的心一酸,不會是讓給我吧?看看旁邊的人,似乎大家沒意思跟我爭,確實是給一個需要的老婆婆!
我告訴自己,外貌的衰殘不要緊,最重要的是內心不殘!《聖經》裡有句很安慰的話:「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歌林多後書》四章16節)原來跟著《聖經》的話去行的人,內心與外貌可以不同步的!我告訴親友,做牧者和教會工作的人,是不用退休的,因為事奉越多,喜樂就越大!為了敎會的延續,我們一定要訓練接班人。當有人肯起來服事,我們就要離開安樂窩,再向高處行。
全職義務服事同一間教會已有十六年了,期間從不敢遠遊太久,我們很少連續缺席多過兩個主日的,且多是帶著工作而動身。現今因年老而引退,也值得體諒吧!我們決定先到處跑一跑,把身心靈安定下來,再尋求上帝的旨意和帶領,懇求祂賜予更多智慧與能力,作成祂的工!
處理教會的行政工作和人事問題,是會難倒李牧師的。他一直有個心願,在退休之後,就只擔任講解《聖經》的工作,把上帝的話語,按著正義分解,把真理一句一句地講解得清楚明白,用以經解經的方式,弄清楚福音的內容,人與上帝之間所立的約,上帝的信實和人的責任與忠心等等。若基督徒首先得到裝備和造就,撒種和收割的工人就不愁缺乏了!
這兩個多月,我們跑了香港兩次,都是應邀出席影音使團所舉辦的研經班,講解「啟示錄」、「雅歌」、「瑪拉基書」、「阿撒瀉勒的奧秘」等。同學們的反應很好,他們都感受到《聖經》的真實無誤,精彩吸引,一點也不沉悶。他們答應以後好好讀經,一卷卷地去讀,字字看清楚,並且要努力遵從!除了工作,我們也能輕鬆漫遊,不僅去了泰國、日本、台灣;還答應出席「角聲佈道團」三十六週年感恩慶典!
七年前我們被邀請到紐約參加「角聲」週年盛會,至今一直感恩不斷!上帝使我們認識這個福音機構,親眼看到他們所作的善工,一班牧者同工們對上帝一生的委身、為上帝燃燒的精神,不只幫助了當地的社區大眾,也深深影響到我們對主的服事。在「角聲」作帶領工作的牧者同工們,很多都是六、七十後的人,但在那裡,找不到「退休」的影兒,只看到上帝的同在,感到處處充滿愛、智慧、能力、美麗與陽光!三十六年來,一直勇往向前,善工越開越多,越做越好,使很多人得著生活和生命的幫助!榮耀歸給上帝!
2019「角聲」的主題是:「開到水深之處——深信、深愛、深知」。這是「角聲」的總幹事勞牧師的目標和帶領。勞牧師自己深信天父的應許一定會實現;他深深愛著圈外的羊,用盡全力把羊帶回;他也深知社區的需要,很有遠見和魄力地開展善工。「角聲」副總幹事周太回應並鼓勵同工和弟兄姐妹們,要達成這個目標,「角聲」需要「承托、承接、承傳」。大家要作出無私奉獻,使機構有足夠資源;並要起來接受裝備,承接事工;更要承擔傳福音使命,使「角聲」理念承傳不變。我們一起努力,使這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