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心靈曙光) 突破人格障礙 ——自戀型人格障礙個案

2018年12月
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真實個案,徵得當事人家人同意,名字用化名

上月曾分享德與薇的婚姻個案:德患有自戀型人格障礙,他與人的相處困難,婚姻關係更有激烈的衝突。自戀型人格障礙其實不普遍,主動來尋求治療的很少,痊癒率亦很低,原因是這類患者的特徵是自以為是、逞強,很難會承認自己有問題需要調整,責任總是歸咎別人。德因為婚姻危機到了妻子要離開他的地步,才願意來輔導挽救他的婚姻。

倚靠聖靈 如鷹展翅
德是基督徒,我從他的信仰作為治療的切入點,他承認他的性格及脾氣影響夫妻及人際關係。我幫助他看到他那種自大、以為高人一等丶瞧不起人丶自我膨脹的心態與基督信仰有矛盾。他坦言他知道,但總是感到身不由己,裡面那種自大的優越感很容易「跑出來」。我向他提供《聖經》裡使徒保羅勝過肉體權勢的秘訣,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提到他經歷過「立志為善由得我,行出來卻由不得我」的痛苦丶掙扎與失敗;然而他在第八章道出了得勝的要訣——倚靠賜生命聖靈的律,來突破困住他生命罪的律。
我以鷹作比喻,它的獨特飛翔模式並非憑著大翅膀,最重要是能夠敏銳並且配合那空中強大的氣流力量,使身體能夠擺脫地心吸力,不用拍動雙翅就能盤旋丶翱翔於千百公尺的高空。基督徒的生命也像這樣,內在性格的問題、原生家庭的創傷等等,像地心吸力般抓著我們,我們對抗丶掙扎一會,又會跌回原狀,唯有倚靠住在我們裡面聖靈的力量——那是使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驚人的力量,就能夠行出立志要行的。
德聽懂了,他一直以來無法改變那破壞關係的性格與脾氣,原因是因為他單靠自己而非靠神(上帝)。現在他要選擇讓神重新掌管他的生命,不再只憑意志抑壓內心的衝動和修飾外在的行為,而是要經歷生命的轉化和更新。
德的妻子告訴我:丈夫重新好好研讀《聖經》,謙卑下來,願意真誠地面對神(上帝),透過神的話語檢討自己;慢慢地,德體會到心裡面有一種平靜安穩,脾氣正在改變,感受到聖靈的力量在幫助他。

和諧家庭 天堂剪影
德在輔導裡提出很多問題,譬如他這類人格障礙患者往往缺乏同理心(Empathy),為何他對兒子卻百般愛護?其實他視兒子為他自己的延續,他對人冷漠,只對自己才有真正的興趣。在輔導過程中,他一步步了解和正視自己性格的問題,也願意神去「修剪」改變他。我鼓勵薇不要威脅說要離開他,因為這是德原生家庭的創傷,「被拒絕」(他被父親拋棄)是他的情感受傷最深的地方,他需要一位深愛他丶接納他的伴侶,正如神愛他一樣。如果和諧的家庭關係是天堂的剪影,那麼德與薇的一家正逐漸看到更多天堂的影子。
基督教信仰是指向人與創造生命的主宰關係復和,生命找到正確的方向,活出與神與人和諧美好關係的生活。德堅定地選擇持守與神親密的關係,是他邁向康復的鑰匙。透過生命內在的更新和轉化,是心靈疾病得醫治的過程。

「橄欖樹全人關懷」積極推動社區丶家庭和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