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靠山吃山 靠水吃水

2018年12月
易慶初

俗話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飲食文化常與地理環境密不可分。
澳洲這個「大島國」,海產極為豐盛。南澳、西澳的大龍蝦,悉尼與昆士蘭的泥蟹,北領地的野生大盲鰽,大堡礁水域的大蘇眉,澳洲東、西水域的青衣、石斑、鯛魚等等,還有海洋迴遊層的鰹魚、鰺魚、鰤魚和鮪魚,真的數之不盡。澳洲畜牧業發達,牛、羊肉質量上乘,農場飼養家禽如雞、鴨、鵪鶉、鷓鴣,並盛產各種蛋類,還可吃到鱷魚與袋鼠肉。菜蔬和水果種類繁多,隨著不同的季節有著各式各樣合時的產品供應。除自供自給外,更銷往世界各地。
澳洲飲食文化主要沿襲英國傳統,然而隨著50年代大量移民湧入,帶來飲食文化的多元性發展,如意大利、法國、西班牙、土耳其以及阿拉伯等各地的菜餚。這些食品漸漸地落地生根,滿足了各地移民的需求,也更新了當地英裔的口味。此外,來自亞洲的移民,帶來更多耳目一新的風味,如中國、日本、韓國、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印尼和印度等等,真的是五花八門,目不暇給。
日常飲食上,澳洲人喜愛的食品以肉排、漢堡包、三文治、沙拉、壽司、生菜、奶酪、魚子醬為主,特別喜歡薯條。這些食品在酒吧、咖啡室、普通的餐館乃至高級餐廳都有供應。
澳洲人看重食物的質量,喜愛菜餚的色彩。不大喜歡吃辣和酸味的食物。早餐頗簡單,普遍以冷牛奶浸麥片,烤麵包塗牛油、果醬,或火腿煙肉、雞蛋三明治。飲料是咖啡或果汁。午餐偏好漢堡、三明治、肉餡餅或炸雞塊等。晚餐是主餐,多是牛肉意大利麵,肉類的蔬菜沙律伴以土豆或豆泥。週末,一般家庭的晚餐都較為豐富,年輕一代則吃比薩餅、燒烤等等,也經常邀請好友一同外出餐館用晚膳,邊吃邊談,被視為一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