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從澳洲飲食文化說起

2018年12月
呂家聲牧師

過去30年,澳洲人口增長迅速。從1988年的1,650萬,到2018年近2,500萬,增幅達約五成。其中來自中國、香港及東南亞地區的移民增長尤為顯著。
隨著五湖四海新移民的到來,不同風味的食肆也如雨後春筍般多起來。特別在新州、維州及昆州的主要城市,以往主要以歐美餐飲和肉排食品為主,現在則隨時可以品嘗多樣化的美食。單以亞洲食品為例,中餐早已廣受洋人和各族裔人士歡迎,其餘如韓餐、日本料理、越南餐、泰國餐、馬來餐等等,可謂琳瑯滿目,各顯精彩。加上澳洲的食材,從海鮮到肉類,從水果到蔬菜,都是全世界最好的。因此可以說,居住在澳大利亞的人真有飲食的福氣。有朝一日,「食在澳洲」成為美談,也不足為奇。
不過話說回來,飲食固然重要,卻不是人生的目的。主耶穌在曠野被魔鬼撒旦試探的時候,説:「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一個人若只看重吃得好、穿得好、住得舒服,卻不曉得活著有什麼意義,那麼吃喝也成了徒然無益的事了。筆者並不反對享受生活。舊約的《傳道書》二章24節説得好:「人莫強如喫喝,且在勞碌中享福;我看這也是出於神的手。」能夠享福是上帝的恩賜,但我們也不要忘記:上帝才是恩福的源頭。
萬人景仰的主耶穌,祂也在不同的飲食場合出現,例如祂去過迦拿的婚筵。《路加福音》第十四章記載耶穌到一個法利賽人的首領家裡去吃飯:第十五章則記載祂與眾稅吏和罪人一起吃飯;當然還有祂和門徒的最後晚餐等等。也許我們會問:耶穌是否也喜歡吃喝飲食?這點我們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耶穌絕不會無故停留,或親臨一些地方,祂每次都是刻意在那些場合出現,究其原因,可能包括(一)主耶穌喜歡與人同在,而飲食的場合最自然不過;(二)主耶穌喜歡就地取材地教導周邊的人,所以在那些場合祂所説的比喻也能夠令人印象深刻和記憶猶新,例如祂所講的有關主人請客,以及失而復得的比喻等;(三)主耶穌喜歡在某些特殊的場合尋找迷羊,使之歸入祂的羊圈(即帶領迷失者知罪悔改),例如那位税吏長撒該,主耶穌主動去他的家,便是對他的接納,使得他有機會重新做人。
中國人說,民以食為天,表明飲食是人們的優先需要。同時我們也明白,飲食也是上帝的恩賜,因爲我們都有祂所賜的胃口,得以享受佳餚美食。讓我們常作感恩的人,也學習主耶穌的榜樣,在飲食的場合也不忘用創意宣講真理,傳揚天國的福音。並且確信,將來我們要在天上共享那羔羊的宴席,就是主耶穌為所信的人所預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