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時局熱點) 地球發燒 人怎麼辦?

2018年11月
克斌

10月8日,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在韓國仁川發佈報告,警告如不遏止全球暖化,將產生更嚴重的氣候變遷災難:溫室效應氣體排放若維持現狀,則至2040年,全球氣溫將比工業時代以前上升華氏2.7度(攝氏1.5度)。
科學家先前認為,氣溫上升華氏3.7度(攝氏2度),是造成氣候變遷災難的門檻,屆時將導致沿岸地區被淹、乾旱加重、貧窮人口增加;最新報告卻顯示,這些嚴重的氣候變遷影響將提前來臨,即氣溫上升2.7度即會出現,造成的損失將高達54兆美元。

會怎樣?
若地球升溫2.7度,北冰洋無海冰機率增十倍,北極熊、鯨魚、海豹與海鳥的棲息地會大片消失;大多數珊瑚礁將消失;18%的昆蟲、16%的植物與8%的脊椎動物失去生存之所。目前,除了我們已知的蜜蜂和鳥類已大量消失外,在波多黎各森林所做的研究發現,昆蟲和其他節肢動物的數量也在大幅減少。
若地球升溫2.7度,熱浪將影響全球37%的人口,熱帶極不尋常酷暑天數倍增;海平面上升,小型島嶼國家成重災區,影響3,200萬至8,000萬人口。德國科學家的最新研究指出,地中海沿岸大約80%的世界遺產都受到威脅,49個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中,多達37處在本世紀末前會處於洪災風險中。
若地球升溫2.7度,4.11億的都會區人口將缺水,地中海地區乾旱加劇;全球農作物減產,特別是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東南亞與中南美。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示警,現在每5到10秒就有一個孩子死於飢餓或營養不良;聯合國最新飢餓報告,全球飢餓人口連續3年遞增,2017年為8.21億人。

怎麼辦?
與此同時,諾貝爾經濟學獎也於8日揭曉,獲獎者之一,為77歲的耶魯大學學者William Nordhaus。他被譽為「氣候變遷經濟之父」,其研發的模組建議政府對抗全球暖化,主張解決溫室效應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全球統一開徵碳稅。
人類活動已使全球氣溫比1850年代上升1.8度。避免氣溫上升2.7度所需的迅速改變,技術上可以辦到,比如:在2030年以前降低溫室污染45%,至2050年降低100%;至2050年,燃煤發電須由如今的40%,降至1%到7%;風力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將由如今電力來源的20%,增至67%;對二氧化碳排放課重稅,至2100年每排放一噸二氧化碳,徵27,000美元……
這些手段在政治上可行嗎?雖然美國以外的國家廣泛接受氣候變遷科學,但美國並不認同,川普總統不承認氣候變遷說,矢言增加燃煤使用量,並揚言要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怎麼看?
身在北美的華人,因中美是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兩個國家,同時又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而對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有什麼責任、承擔這一責任會對經濟帶來什麼影響的討論十分熱烈,卻又莫衷一是。或許,我們可從《聖經》教導的原則中找到答案。
《聖經‧創世記》一開頭,就直截了當地宣告:「起初,神創造天地」(一章1節);然後具體詳述創造過程,指出神在創造了整個自然界之後,才創造了人類的始祖,並由他們生養出各族各民。很清楚,神創造自然的目的,是要人在其中享受,同時體會神對人的愛及其創造的奇妙,將感謝和讚美歸給神。
因此,基督教並不教導禁慾主義,也不提倡禁戒食物, 相反使徒保羅還指出: 「凡上帝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謝著領受,就沒有一樣可棄的,都因上帝的道和人的祈求成為聖潔了。」(《提摩太前書》四章4-5節)
自然界中任何神的創造,我們都可以「感謝著領受」,但也不要忘記,神在創造人類之後,還給了我們一項責任:修理看守和管理神所造的自然界的一切。換句話說,人類對自然界既有享受的權利,也有照顧的義務。因此,我們也不該忘記,在享受神之創造的同時,也承擔著管理看守的職責,而任何破壞性的開發、揮霍性的使用,都是違反神的旨意、為《聖經》所反對的,因其不是「感謝著領受」,而只徒增人的貪欲。
所以,我們不贊成絕對的素食主義及反對農場飼養牲畜的主張。把動物權提到人類權利的高度,其實是人類墮落後人心驕傲的產物;主張一概禁止資源的開發,而不顧社會經濟發展和民生的需求,則是典型的空想主義。這些,都和敬畏神並無關係。
同時,我們也反對眼睛裡只有GDP、為了經濟繁榮而不負責任地濫用自然資源。不斷引導人們過度消費,也是違反《聖經》原則的。

怎麼做?
應對全球大氣暖化這一急迫挑戰,由聯合國出面統籌是最恰當的,科學家研究得出的結論也應當引起足夠的重視,但這仍不足以解決問題。解決大氣暖化,如同解決人類所面臨的任何問題一樣,根本的出路只有一條,那就是人必須悔改,重新依靠神,並按照《聖經》的原則行事生活。
大氣暖化,本是人類不負責任地開發、使用大自然的結果,是人欲橫流的產物,如果不從這個根本著手,其他任何措施都不過是揚湯止沸。在神面前悔改,聽起來像是老生常談,但卻是唯一真正的釜底抽薪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