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試劍——關於《約伯記》的對話

2018年11月
鄒堅峰

年前回國,見著阿妹,說起上帝,說起上帝的聖潔、公義和慈愛。
那麼《聖經・約伯記》呢?阿妹打斷我的話。約伯沒有犯錯,卻連連遭受苦難,公義何在?這些苦難竟是來自上帝的許可,慈愛何在?起因竟是上帝與撒但的一個賭局,聖潔何在?
我思忖了一會兒,慢慢說道:「從前有個鐵匠,精心製作了一把寶劍。鐵匠滿心喜悅的欣賞著他的劍時,隔壁鄰舍看到了。鄰舍對鐵匠的手藝表達了疑問,認為此劍不過是一把普通的劍,沒有啥可以誇耀的,所有的誇耀只是出於鑄劍人對自己產品的一種偏愛,此劍並不能經歷實際的碰擊。鄰舍因著質疑劍的質量,來達到質疑鐵匠的鑄造能力。鄰舍說,如果你的劍正有你認定的那樣鋒利,你敢試試門口的那方花崗石嗎?鐵匠接受了挑戰,來到門外,從容舉劍向花崗石揮去。只見劍光閃過,一片火星濺起,金石相剋,劍鋒承受了極大的力量,花崗石應聲劈開斷成兩截。
「鐵匠勝了。
「在這場情景劇中,鐵匠就是上帝,鄰舍就是撒但,寶劍就是被造物約伯。這賭局精準的說,應是一場靈界的爭戰。」
「我明白了」,妹子說。
「鐵匠收回了他心愛的寶劍」,我繼續說,「對遭受重擊的鋒口重新淬火鍛打。新造的寶劍比原來更加的鋒利堅硬,精緻華貴。
「對於這位鐵匠,你會質疑他的行為不可理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