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魚體的花色

2018年11月
易多馬

一般海洋迴遊層魚類,身體顏色基本是背黑肚白。因著海面的波濤、浪湧,將陽光打碎,造成閃爍的光和斷裂的影子,為配合這種環境,迴遊層魚類的背、腹上都有波浪的紋、點和帶之花色,例如:花鯖、鰆、鮪魚等等。其中花鯖身體的花色圖案最為巧妙,因為牠是鮪魚、鯨魚、鯊魚,甚至海鷗、魚鷹獵食的對象,鯖魚又是掠食者的角色,獵食比牠小的海水生物。為著生存,鯖魚身體以偽裝的花色,來抵擋四方而來的敵人,包括從上面的天空、水下和兩邊掠食者的追擊。鯖魚背部有波浪狀的花紋,從上面看來如波濤,牠腹部的淡白,從水下看有如天空的顏色。
珊瑚礁棲身的魚類,魚體的花色可謂千變萬化,身體圖案的設計最稀奇、古怪和鮮艷。珊瑚礁魚類多以藻類、貝殼類為食物,故此不需配合埋伏突擊的花色偽裝。珊瑚礁地帶,處處是洞穴、裂口、狹縫,使牠們容易找到逃命的洞穴;再者,珊瑚礁地帶水清,從老遠就可看到掠食者前來,有足夠的時間讓牠們尋找掩藏的地方。珊瑚礁魚體的花色頗為鮮豔,這對珊瑚魚非常重要的,因為花色用來表明牠們的身分,珊瑚魚擁有領土權,不容許其他的魚侵犯牠們的家園。大多的侵略者來自同種的魚,故此,便容易辨認同種或花色相近的魚而將之驅逐。但奇怪的是,別的魚種和花色不同的魚類,就是侵入牠們的領域,牠們都不大理會。
從魚類身體的花色,看到造物主的創造何其奧妙,使我們驚嘆不已!《聖經・詩篇》一百零四篇24-25節說:「耶和華啊,你所造的何其多!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那裡有海,又大又廣;其中有無數的動物,大小活物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