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說藝: 激流浪花

2018年11月
吳澄邦

Whitewater Stadium一個國際級的激流獨木舟競賽場地,專為悉尼2000年奧林匹克運動會而興建,是塊很廣闊的平原,亦有一片天然湖泊,作不同練習用途,還有咖啡廳,大量停車位,離Penrith市區約十公里。許多國際及本地競賽常在此舉行。場地是直長而圓形。有不同彎角或激流。賽程大約五分鐘。選手一定要通過指定激流,動作敏捷,不翻獨木舟,不撞礁石,時間最短者奪標。
激流獨木舟是愛好攝影者最好練習拍攝動感照的機會,因為競賽水道離行人徑不遠,很多拍攝位置供選擇。亦有小山坡,遠近皆宜,觀眾也不多,是個很罕有的舒適拍攝場地。筆者曾多年在此拍攝,特與讀者分享心得。
若是國際競賽,每個國家選手的代表性顏色的服裝及舟艇,加上澳洲各州色彩都不同,配上藍天白浪,照片的震撼感倍增,適合參加沙龍比賽。拍攝前應先繞徑道一圈,觀看哪個位置適合;用24-70或70-200鏡頭,單頭腳棍,要用最快的連續拍攝。當然,技巧因人而異,初學者不妨用「快門先決」,快門1600或以上,iso400,試下效果。激流很猛,浪高,選手未到湍流時應先對焦,過激流時間約5-7秒,掌握要快。運動員多會眼望水和石,蹲下拍攝能拍到眼神,高處可以拍形態。拍累了可喝杯咖啡,看闊大場景,再繼續拍攝,乃世間難得怡閒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