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老少三代看房記

2018年11月
綿綿

看房當愛好
陳爺爺陳奶奶家附近這幾年出現一些新房子。
他們常常在周圍散步,看到房子要出售,就會非常好奇。裡面是幾房?房間大不大?院子平不平?設計漂亮嗎?
去看人家的新房子成了老人的一大愛好。最近有一家房屋要出售,廣告牌上寫著:「像法老一樣奢華!」哇,這是怎樣的房子啊?

小孫子的話
一個周末,二老叫上兒子、媳婦和小孫子,打算去一探究竟。
全家準備出門之際,7歲的孫子卻很不情願,但是又不得不服從大人。去的路上,孫子說:「We already have more than we need. Don’t be greedy!(我們已經擁有了超過我們所需的,不要太貪婪了!)」
孫子的這句話一出口,大人們都不知該如何回應。陳爺爺說:「我們只是好奇,去看看,買不買還得聽你爸的。」
陳家住的是聯邦式房子,與鄰家共享一堵墻。所以,對於他們來說,多多少少對獨立大房子都有一些渴慕。誰不渴望居住環境更寬敞、更舒適呢?
然而,在小孩子的眼裡,現在的房子已經夠住了。也的確是,雖然不是獨立大房子,卻有足夠多的房間,也有一個後院,種滿了蔬果。

當爸的猶豫
心裡琢磨著兒子脫口而出的這番話,陳爸爸心生慚愧。雖然他們都說只是看看,可心裡卻隱約有換個大房子的想法。
想當初,他和妻子來到澳洲,住過別人家的客廳,和朋友合租,到自己租房子,再到買房子。從公寓換到現在的聯邦式房子。條件越來越好,房子越來越大。可是人心還是不滿足,慾望總是在膨脹。
陳爸爸邊走邊思索。一抬頭,已來到「豪宅」前。
這幢全新的「豪宅」,主樓設計大氣新穎,四間臥室都很大,且有陽光,寬敞明亮。兩個客廳,一個飯廳。室內廚房的爐具都是最新式設計。客廳整面墻是落地玻璃窗,門外延伸出去是一個帶廚房和休息空間的陽臺。
陽臺外面是一片綠草坪。最後邊有一個全新的祖母屋,兩室一廳,有廚房、浴室和洗衣房。
「我們已經擁有了超過我們所需的,不要太貪婪了!」就在看房看得開心之際,小孩子的這句話再次浮現在陳爸爸的腦海裡。
家,不是愛的港灣嗎?如果房子住著舒適,房間夠用,家人和睦、充滿歡笑與愛,這就是愛的家園。而房子再豪華漂亮,却少了溫暖,清清冷冷,值得嗎?而且換一個大房子,壓力必然增大,外在的壓力會帶來焦慮,焦慮又會造成家庭關係的緊張。此外,當目光只關注掙錢,就會忽略更重要的事情。
大房子固然好,但一定可以帶來更多的歡樂嗎?難道人生在世的追求就是更美的房子、更大的車子、更多的金錢嗎?

夫妻的決定
回家後,陳爸爸把他的思考告訴了妻子。妻子說:「你想的很對。我們做事常常想『這件事可行嗎?』然而,我們的眼光非常短淺,看不到永恒。從永恒的角度看,我們要思考的是,作為基督徒,我們的身份是怎樣的?我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裡面的動機又是什麼?當我們陷入屬世的陷阱時,很容易忘記我們基督徒的身份,我們的使命。」
陳爸爸笑著問妻子:「那麼,我們是否要換一個漂亮的大房子呢?」妻子也笑了:「你已經知道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