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旅遊中的豐盛收穫

2018年11月
鄭鷗牧師

我相信大部分人都喜歡旅遊,但每個人的口味可能不同,有些人喜歡走馬看花,有些人則願意進入當地人的生活作深入瞭解,有些人對歷史文化饒有興致,有些人則被奇妙美麗的大自然所吸引。
我自己也很喜歡旅遊,我雖然去的地方不是很多,但每一次旅遊都能給我一些新的體驗。在每一次的行程中,我都會盡量用我的五官——眼、耳、口、鼻、心——去體驗,當中不單單享受旅遊的樂趣,也希望能從其中領悟到一些生命的意義。

看景點
旅遊當然要看。大部分的旅遊景點,都有值得一看的自然風光、獨特的建築物等。每到一個地方,我們都會拍照留念,表示已到此一遊。如果你是跟隨旅行團,很多旅遊景點只能匆匆掠過,並沒有時間好好欣賞,就要趕去下一站了。我寧願少去幾個景點,而能夠慢慢去欣賞。所以我很少跟旅行團,情願選擇自由行,慢慢從大自然中體會神創造的美麗。這個世界實在是太奇妙了,就算是在同一個地方,早晨和晚上也有不同的美感。

聽介紹
去旅遊,不僅要看,而且要聽。在一些景點,特別是有歷史的景點,有人為你介紹,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我發現,不論你來到大城市或小鄉鎮,每個地方都有前人留下的歷史足蹟,都有自己獨特的故事。通過介紹,你可以在當中學到很多東西。然而,經過年代的洗刷,很多地方都已面目全非。新的潮流、新的文化,讓人們沒有辦法留戀過去。《聖經・傳道書》說:「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同一個地方記載了不同時代的歷史,真是叫人唏噓。

吃美食
旅遊少不了吃。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特色的食品、小吃和菜餚,一定要品嘗一下。吃也能反應出當地的文化,有些地方很清淡,有些就口味很重。有些地方很乾淨,有些地方不太講究。有些服務很周到,有些卻講求效率。文化很有意思,會一代一代傳下來,後來的人也不去問為什麼,只要跟著前人去做就可以了。到了今天,全世界的人口都在流動,一些文化也被帶到世界各地,互相影響。中國文化早已傳到了世界各地,有人說:「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國人,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中國餐館。」但除了食物,我們給其他文化還能帶來什麼影響呢?

聞空氣
出去旅遊,很少人會用鼻子去享受。但神為我們創造了鼻子,也是我們感受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如果你的鼻子比較靈敏,你會感受到每個地方的空氣是不同的。澳大利亞是一個環境保護得不錯的地方,如果你到塔州去旅行,就更能感受到那裡的新鮮空氣,真是讓人心曠神怡。我去了一次,就愛上了這個地方,希望有機會再去,好好享受一下這個世界上剩下不多的淨土。全世界的污染越來越嚴重,神所創造的美好世界,在很多地方都被破壞到不堪入目。我們怎樣才能更好地保護這個世界呢?

正心態
每次的旅遊,如果你願意用正確的心態去體驗,一定會有更豐盛的收穫。你可以通過欣賞神美麗的創造,通過瞭解歷史,通過認識不同的人,去擴大你的眼界。你甚至可以藉著旅遊,作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情,比如參加短宣(短期宣教)體驗團。我自己每年都會去一次短宣,這成為我人生中最快樂的日子之一。
其實,我們的人生就像是在旅行,如果你願意用欣賞的心、感恩的心去過每天的生活,欣賞神的創造,感謝神所賜的空氣、陽光、雨水,珍惜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按照神的心意去生活,祝福周圍的人,你的生命一定會充滿了平安和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