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悉尼皇家國家公園

2018年11月
小潔

住在悉尼多年的華人,不一定都知道悉尼有一個著名的皇家國家公園(Royal National Park),建於1879年,佔地151平方公里,是屬於國家級的歷史遺蹟。
從悉尼市區駕車去,約一小時車程。開車進入國家公園要買門票,一輛車是$12澳元,常去的人可以買年票,費用是$65澳元。
澳洲人喜歡步行,公園內有多條遠足徑,最經典的Coast Track是一條從Bundeena鎮到Otford鎮的兩日海岸步行道,長達26公里,沿著海岸線走,可以看到結婚蛋糕石、鷹嘴岩和8字湖。
斷崖峭壁被美麗的風景環繞著,有海灘、藍色瀉湖、桉樹、灌木叢和瀑布。沿途可以觀鳥,對於喜歡攝影的人來說最好不過了。走到海灘時也常常看到有人在划艇,可以觀賞到鯨魚群在海裡游來游去,也可以去浮潛,還可以釣魚和騎自行車,還有野餐區、營地,實在是個休閒的好地方。

結婚蛋糕石
澳洲網紅石「結婚蛋糕石」,又稱豆腐石,天然形成,距離海面50米高的奶白色岩石,看起來真的像一塊結婚蛋糕,實屬罕見。兩年前吸引了很多青年人,在上面擺出各種體操姿勢拍照,發到網絡平台上搏朋友點贊。也有人因此而喪命,聽說一法國男模,在此墜崖身亡,其中也傳有中國留學生墮岩。這塊大石有裂縫,隨時有倒塌的危險。為了保護這塊大石和遊人的安全,兩年前公園設置了圍欄,越過圍欄去拍照會被罰款。
去看結婚蛋糕石,如果不開車也可以從中央火車站Central Station坐火車到Cronulla小鎮,再乘坐渡輪前往Bundeena小鎮,然後進入公園,走兩公里路程,大概一小時就能到達。

鷹嘴岩
去鷹嘴岩,要從皇家國家公園的Wattamolla公園步行徑開始,全長3.6公里,大約需要一個半小時,我上一次來回走了兩萬步。
途經Wattamolla海灘,有路標指示,但很多人都會錯過入口而折回。旁邊的瀑布從山上直流入大海,很有氣勢。上次去的時候看見有人在中段瀑布玩水,有的人不顧危險站在懸崖峭壁邊上拍照。鷹嘴岩是一塊突出的巨大岩石,遠看像是鷹的嘴,而斷崖就像是它的翅膀。

8字池
進入皇家國家公園後,把車停到Garrawarra Farm 停車場,然後步行穿過一大片樹林,再經過灌木叢、草地、沙灘和岩石灘,沿著Burning Palms Beach的海岸線走,就能看到這大自然的鬼斧神功。當潮水退去後,一個呈8字型的水池會呈現在你眼前,周圍則是一大片不同形狀的水池,形成景區。岩石上長滿青苔,容易摔倒,所以要特別小心。去前一定要搞清楚潮汐的漲退時間,我朋友估計錯時間,花了兩小時走山路、海灘和攀岩石,去到那裡卻看不到8字池,令人掃興。如果不開車,坐火車到Otford站,步行前往也能到達。
遊覽上述景區,值得一提的是,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在結婚蛋糕石景區,我看到有些人不顧警告,貿然闖入拍照。在鷹嘴岩,靠近瀑布出口拍照,腳下就是萬丈深淵,也是很危險的。在8字湖景區,有時會遇到一種海浪叫「瘋狗浪」,意思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浪潮。這裡就曾經發生過較嚴重意外,正當人們在此遊玩之際,海浪突然間漫過岩石,將所有遊人衝倒,多人被礁石刮傷身體。
每當我們觀賞大自然的奇景,讚歎上帝的創造何等的奇妙,也看到人是何等的渺小,因此我們當存敬畏的心,愛護上帝賜給我們的美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