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乘郵輪看人生

2018年11月
玉蘭

我喜愛旅遊。在學校工作時,每逢假期,我必定選擇旅遊。

超豪華郵輪
今年剛好退休,友人希望我一起參加皇家加勒比海的「海洋量子號(Quantum of the Sea)」郵輪,由上海出發、前往日本的鹿兒島及長崎的遊程。這是一艘超豪華尖端科技的跨國郵輪,可以容納四千多人。
上海對我來說並不陌生,已經去過幾次,但沒有在此上船的經驗。由於好奇心的驅使,便上網查看網民對此航程的意見,越讀越精采,遂決定參加,去親身體會一下。
出發那天,我們來到上海寶山吳淞口國際郵輪碼頭。的士司機告訴我們,還有其它兩艘大郵輪也停泊在這碼頭。言談中還得悉,國內有一位領導會登上其中一艘輪船,因此所有車輛都不能直接前往碼頭。司機大哥只能在最接近候船室的地方讓我們下車。

上船如逃難
候船室地方很小,除老人家坐著外,可以站立的地方人越來越多,加上大件行李,非常擁擠,後來者更要站立在烈日下。等了約兩小時,仍然沒有任何的通告,後來的人已經成功地插隊站在我們的前方。後來,門口來了一位工作人員,拿著擴音器在說話,因為人太多,聽不清楚他說什麼。開始放人進去了,大約隔十五分鐘左右開門一次,每次放二十多人進去。煩躁的遊客開始鼓噪,且聲音越來越大。站在我後面的年青小夥子,看上去有姚明那麼高,緊貼著我,高聲責罵工作人員,聲浪起伏,一浪高一浪。大門一開,那些年青人便用跳棋方式往前衝。可憐的公公婆婆們,被嚇得目瞪口呆,說:「為什麼會這樣?我們是來享受假期,為何變成逃難呢?」說時遲那時快,我已經被推倒在地上,行李被打翻,不能前進或後退。還好友人前來救援,把我推過大門,真有兵慌馬亂的感覺。好不容易才過了大關,又被指引著,要我們自行攜帶大行李上接駁旅遊車,前往過關大樓,行程約十多分鐘。因為一位領導要上船,叫所有人讓路,就造成這樣的局面。

旅客眾生相
此時此刻我作出一個決定,我不再僅做一個遊客,我要用我的眼睛、耳朵來感受這個難忘的海上旅程。
幾經周折,終於平安進入自己的房間。安定片刻,預備前往吃點東西。當我們進入人滿的樓層電梯,又看見那位牛高馬大的小夥子要擠進來。有人說,請不要再進來了,再進來便會超重。他不理會,強行進入。門關了,電梯馬上急降,大家都被嚇了一跳,你一言我一語,還有小孩的尖叫。電梯停住,不上不下,吊在樓層中間。我心想,不會有什麼意外吧!有人再按一下開關,才平安抵達下一樓層。
中國人崇尚「百善孝為先」。目睹許多家庭扶老攜幼、手拖手而來,人人都穿上漂亮的衣裳,享受著自己辛苦所得,也享受與家人共渡的歡樂時光,很是欣慰。忽然看見一老人帶著的孫兒們,在自助餐廳內亂跑,隨意地自取著各種飲料和食物,而台上還放著滿滿吃不完、喝不完的食物。老人家懶得理會,自己拿著手機做低頭一族。孫兒們迫不及待要從老人手中搶過手機來看,爺爺馬上給他一個耳光,孫兒也有樣學樣地回敬爺爺一個耳光。
三五成群的女士們,高談著要搶購火紅型號的名牌包包、時尚首飾等。男士們更是廢寢忘餐,在娛樂中心做起大豪客來。
我又看見一位中年婦人將無數冰凍小型包裝的牛油粒靜悄悄地放進自己的名牌包包內,翌日她還在做同一個動作,真想不到有錢人的內心竟是如此的貧窮。
船上晚間的表演很精采,可惜人們卻走來走去,不時更換位置,不曾定下心來好好欣賞。主持人提醒不許照相,以免影響演出,但不知何解,手機仍在閃亮。船上人多,不時會發生碰撞,卻不見道歉。你扶門讓人進出,也沒有人說謝謝。穿著拖鞋上餐館吃飯,排隊打尖(插隊),不顧在公眾場合挖鼻孔、剪指甲、指手劃腳、大聲說話、侵犯別人的私人空間,這些不尊重他人的表現觸目皆是。

旅途中學習
旅遊生活讓我見識到不同世界,接觸到人生百態,受益匪淺。所見所聞,不論是優是劣,都是人生的一大警醒,令我自省。人們來自五湖四海,在不同的生活環境中長大,教育文化背景都不一樣,生活態度各有差異。在旅途中,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遵守一些基本的行為準則:與人相處,學習禮讓尊重;遇到困難,則互相守望幫助,才能保持身心健康,享受歡樂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