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歸去來兮

2018年11月
楚君

盼著、盼著,終於在微風細雨中迎來春日的第一個清晨。「我愛夏日長」,很懷念那年在蘇格蘭愛丁堡小住的日子,總是在夜間才送走漫天的彩霞。逛商場,精緻琳琅的2019年月曆已出場。那次北歐郵輪之旅,邂逅一對加國夫婦,去年約定2019年初他倆遊澳時在雪梨相聚。遙遠的約會,竟已近在眉睫了。時光荏苒,怎堪揮霍!願神(上帝)的子民,生命因祂而璀璨,為祂而豪華。

乘著思想的翅膀

「乘著歌聲的趐膀,親愛的隨我前往……」很喜歡這首歌曲。許多時,我卻是乘著思想的趐膀,超越時空,飛向無限。是回憶?是尋夢?

雖然喜歡澳洲的生活,但偶爾思緒仍像野馬般奔馳於故國離離的草原上,還有那薄霧中的太平山頂,那西沙灣的風帆,那吐露港的落日,那雍雅山房的楓紅……

乘著思想的趐膀,我又登上郵輪,回到歐陸,置身於醉人的晨曦楓林,高曠而溫馨的嶺頭小鎭,寂寥的原野夕照,星月相擁的銀夜。那歌德式或巴羅克式的宏偉殿堂,又再次帶我浪漫的步入歴史的隧道。浪漫的還有那郵輪上的心靈High Tea(下午茶),重溫以斯帖的驚魂、以利亞的豪情、約瑟的純情、但以理的堅貞、彼得的率性、保羅的壯志,他們就是我的屬靈導師,伴我遨遊海天之際,與我品嘗心靈High Tea。

最寶貴的,是依偎恩主懷中,體會主在客西馬尼園的感受和掙扎!與主相遇,你必能更懂得欣賞生命,拓展生命。你也能學習把不平化為悲憫,把不屑化為愛憐,超脫濁世漩渦,感受屬天安寧。當然,在此海天之際,你也可以與范仲淹討論憂與樂,與文天祥談論正氣,或與盧雲探討苦難。旅遊,不僅擴張視野,認識世界,也更是誠意正心修身的大好時機。

乘著思想的翅膀,偶爾我也重溫那些讓人發笑的鏡頭:穿羊毛襪,腳登爽健涼鞋,上瑞士雪山;腳登爽健涼鞋,遊覽桂林蘆笛岩,上山入地。每憶及如此無知荒謬的行徑,更感恩神的保守。

領略造物主的愛

喜歡海濶天空的感覺。這些年,有時間,夫婦二人總喜歡沿海岸線,風馳電掣,然後到咖啡座或酒店,品味咖啡,欣賞美景,投入自我,探索社會,總要在漫天晚霞簇擁下才肯離開。前些天,我們一行六人又到中海岸久違了的Terrigal,又一次步上綠草如茵的斜坡。抵達峯頂觀景台,岩崖氣勢磅礡,太平洋煙波淼淼。極目雲天,上下古今,飛越時空,思想如野馬馳騁於人生草原,方寸間容得下千古風流。古哲先賢,似向我踏浪而來。滾滾濤聲中,竟似能聽到寒山寺的鐘聲,古戰場的號角。

暮色中到了達令港,飯後漫步橋上,佇立橋頭,感受著達令港的繁華活力,又是䢛異的情調。燈火璀璨,只是都市的夜空,留不住群星,星星們大概隱沒在天涯盡處吧。也許,他們正守候著遠方的摰友,迎接著又一個黎明。

微風或狂飆,歲月的風鈴曾喚醒我們幾許對事物的頓悟,曾喚醒我們真摯的情、熾熱的心,是否也能喚醒你對造物主的信靠呢?你可以領略山的激情,海的奔放,是否也能謙卑下來,嘗試去領略造物主曠古絕今的愛呢?

歸去來兮!這些年我們似乎看到一幅幅末世的畫像!禍患天災,人生消失似煙,而苦罪歪理,又不斷在消耗眾生。是否天國已近,這世代快成絕韻!歸去來兮!胡不歸!慈愛天父正伸開雙手等候你回歸成為天國子民。懇求神以祂的臉光照我們,好叫世界得知祂的道路,萬國得知祂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