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袋鼠不再可愛了

2018年11月
關公關

最近加入了一個名為傳媒界退休人士遊山玩水團,由一位資深媒體人,每兩週一次帶領我們遍遊雪梨遠郊,欣賞大自然景色,兼可步行運動,一天遊的交通費只是二元五角,自備午餐。對我們這些長者真是既便宜又有益身心,也成為我退休生活的主要活動。

遊覽袋鼠園
不久前,我們乘火車去距離雪梨兩小時車程的中央海岸摩利石(Morisset),下車後再轉乘小巴到達袋鼠園(Kangaroo Sanctuary),入口處見有一大告示牌,上面有十多個國家文字,其中的中文寫著:「袋鼠保護區不要餵袋鼠,他們是野生動物,只吃本地種子和草。」入內是一個大草坪,有兩個標準足球場那樣大,導遊說這是一個著名的野餐公園,生活著數千隻野生袋鼠。前面是麥科里湖Lake Macquarie,恬靜悠閒、景色優美。漫步之餘,見到廿多隻袋鼠出現在大草坪,像是列隊歡迎我們。牠們蹦蹦跳跳,外表非常可愛。見到這麼多大小不同的袋鼠,各人忘形地逗牠們玩,並拍照留念。導遊千叮萬囑不要給牠們餵食物,並不宜過度挑逗,恐防牠們獸性發作,攻擊遊人。

近距離接觸
在這個袋鼠國居住這麼多年,除了在動物園或到維州、昆州旅遊時,在路上見過袋鼠衝出馬路。我對袋鼠了解不多,這次是首次近距離親密接觸這麼多袋鼠。離開袋鼠園之前,遇到一位園內工作人員,問他有關袋鼠攻擊人的情況。他說袋鼠是吃草動物,喜吃各種各樣植物,雖然不食肉,但牠的攻擊力非常強,像這裡,基本上每隔一天都有一次遊客遇襲事件。遊客們不理警告,總是將快餐店食物餵牠們,正是這種行為助長了袋鼠的貪婪與惰性。長期被餵飼的袋鼠們為了食物,開始學會攔截和搶奪,也因快餐裡的糖分,讓這些動物發胖,而且易怒。他還向我列舉了幾個袋鼠傷人的記録,十分可怕。想起剛才與袋鼠一起時,原來是處於危險之中。

袋鼠襲人案
回程後翌日,就看到一則袋鼠襲擊人的新聞:一位居住在坎培拉的澳洲人開車上班途中,在公路上見到一隻袋鼠倒在路邊,以為牠死了,便停車查看,靠近袋鼠時,牠突然跳起來,一拳打向他的眼睛,猛力踢他的背,他負傷開車去醫院,傷勢嚴重,兩隻眼睛幾乎都撕裂了,原來這隻袋鼠假裝睡著,等人靠近時襲擊。
印象中袋鼠性格溫和,由於牠永遠只向前跳,不會後退,象徵著澳洲人勇往直前的精神,也是澳洲人對自己的期望。可是隨著與人類接觸的機會增多,袋鼠也變得狡猾,好勇鬥狠,喜歡搶奪攻擊,失去了可愛的天性。

人類的失責
想起上帝創造天地萬物時,都顧及受造者的生活所需,彰顯造物主的愛。上帝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牠們作食物。」(《聖經・創世記》一章29-30節)上帝並且吩咐人:「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28節)上帝將管理大地的權柄賜給人類時,祂期望我們負起看顧環境和地球上其他動物的責任。本來野生袋鼠是吃草的,本性是善良可愛,但人不理勸告,將肉類餵給牠們。袋鼠變得不可愛,完全是人們對於治理牠們的責任掉以輕心,以致反過來受到牠們的傷害。這次出遊,給我上了袋鼠會襲人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