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飲食習慣知多少?

2018年10月
歐耀強

不良的飲食習慣,會對身體帶來損害──

吃東西太急、未經充分咀嚼就吞下食物,使人容易消化不良和胃痛。邊工作邊吃,或一面上網絡或看電視節目,一面無意識地吃東西,容易吃得太多。餐館飲食多油炸多味精,使人脂肪增多,容易困倦。因應酬而大量飲酒,攝食較少,缺乏維生素的攝入,使身體的抵抗力下降,易患癌症。若很少攝取蔬果營養,會產生便秘或精神不佳。

有些人為減肥而經常節食,吃得過少,或早晨趕時間不吃早餐,空腹過久,都對身體沒有益處。早餐很重要,能啟動大腦的活動;如果吃得少或不吃,會使人精神疲倦,降低工作效率,影響情緒。吃得過多也對身體有損,因要大量供血去胃腸幫助消化,大腦供血就會相應減少,使人感到困倦。長期飲食過飽可加速腦動脈硬化,容易引起老年癡呆。吃夜宵往往令睡眠品質降低,且讓隔天早上食慾不振。

沒有正常的飲食規律,消化系統不能適應,胃腸得不到休息。偏食會導致營養不均。暴飲暴食會引起胃腸功能紊亂。習慣吃得過鹹,由於體內鈉的滯留,血液循環量增加,會使心腎負擔過重,增加患高血壓的危險。愛吃動物內臟,易使膽固醇攝取過多,對心臟產生負荷。

不良飲食習慣需要改變,希望留意:有哪些壞習慣需要戒除?這些壞習慣的成因為何?怎麼改掉這些壞習慣?

只需逐步改善,循序漸進,培養出新的好習慣並不難──早上起來先喝杯水,早飯要吃好,午飯要吃飽,晚飯只吃七分飽。

其實,個人的飲食習慣與自律能力、如何面對壓力以及如何管理情緒等有關;因此,人要活得健康,需要有健康的飲食知識、健康的生活習慣、健康的自我形象、健康的心理情緒、健康地面對壓力等。我們當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聖經》說:「親愛的弟兄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翰三書》2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