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面部皮下填充劑

2018年10月
尹元晧牙科醫生

最近澳洲廣播公司報道,悉尼一名女子因注射了皮下填充劑(Dermal Filler),導致一隻眼睛永久失明。事發時,該病人在一家美容診所,由一名護士為其面部注射皮下填充劑,而當時並沒有醫生在場。她的主診眼科醫生董尼(John Downie)解釋:「一旦不慎將皮下填充劑注入眼部皮膚周圍的血管時,物質會沿著那條動脈流向眼睛周圍較大的動脈,阻礙血液循環,眼睛的組織因而逐漸死去。」在世界各地,已出現了98宗因注射玻尿酸而導致失明的病例。

根據澳洲藥品監管局資料顯示,皮下填充劑可減少面部皺紋或細紋,使臉頰及嘴唇飽滿,並可減淡疤痕。所以這種注射亦愈來愈受歡迎,越來越多牙醫為了面部整體美容,除了做牙齒美容外,也為病人提供這種面部皮膚改善服務。

究竟牙醫是否是合適的註册醫護人員去注射皮下填充劑?

牙科美容大師及美國佐治亞州醫學院口腔復康科教授Ronald Goldstein在一次訪問中表態,他傾向於不同意普通牙醫有資格注射皮下填充劑,因為牙醫所接受的專門培訓是口腔內注射;相反,整形外科醫生和皮膚科醫生有接受面部注射的專門培訓。每種醫護人員應在常規基礎上使用他們專長的技能,以減少出錯的機會。現在有不少牙醫畢業後參加了持續進修課程,學習這方面的知識及技術。然而,Goldstein教授質疑,只接受了兩天至兩週課程的牙醫,是否真的可以進行皮下填充劑注射,不會出現嚴重的問題,也不會有失敗的可能嗎?在牙醫界,唯一的例外是口腔頜面外科醫生,他們曾接受類似的訓練,並花了數年時間,學習面部肌肉護理和外科手術程序,因此能敏銳地意識到所涉及的潛在問題。

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亦建議病人決定接受皮下填充劑注射時,選擇接受具有皮膚病學或整形外科領域經驗的醫護人員提供的治療服務。

與任何醫療程序一樣,注射皮下填充劑也存在風險。在決定進行皮下填充劑注射前,應先了解有關程序的詳情、潛在風險和可能出現的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