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生活中的小藥房

2018年10月
啟之

一、花生油:花生油適宜於大眾補鋅。花生油含抗衰老成分,有延緩腦功能衰老的作用。花生油還具有健脾潤肺,解積食、驅臟蟲的功效。花生油有三種成分:白藜蘆醇、不飽和脂肪酸和β-谷固醇。實驗證明,這幾種物質是腫瘤類疾病的化學預防劑,也是降低血小板聚集、防治動脈硬化及心腦血管疾病的化學預防劑。中老年人食用花生油,可改善人腦的記憶力,延緩腦功能衰退。如果有人患了胃潰瘍,可每日早晚喝兩小口花生油。花生油還可以治便秘。假若小蟲鑽進了耳朵,滴幾滴入耳,就能出來。

二、食鹽:試驗證實,食鹽攝入量與高血壓發病率有一定關係,膳食中食鹽攝入過多,可引起高血壓。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人每日攝入食鹽控制在5克以下,可預防冠心病和高血壓。食鹽的作用很廣:殺菌消毒、護齒、美容、清潔皮膚、去污和醫療,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可食用。

三、醬油: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可降低人體膽固醇,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並能減少自由基對人體的損害。亞洲國家婦女的乳腺癌發病率較低,而這類惡性腫瘤在美國則多見。專家分析,可能與亞洲婦女食用醬油量較歐美國家婦女多30-50倍,吸收了較多的黃酮有關。惡性腫瘤的生長需要依靠新血管輸送養分,異黃酮能防止新的血管生成,從而使癌腫的生長受阻。

四、明礬:取一勺明礬放在一盆水裡,揉搓幾下,翻動數次就可以去掉豬肉內臟的污物和臭味。鞋子穿久了,都會有點異味,可以將適量的明礬放到鞋子裡面,一個晚上左右就可以去除臭味。當鐵鍋或者菜刀之類的鐵製品生銹的時候,可以在鍋中放入水,加入適量的明礬,將菜刀放入鍋中,煮沸,這樣就祛除了鐵鍋和菜刀的鐵銹味。當不小心把一個瓷器打破的時候,可以用一小勺的明礬加入少量的清水,加熱使明礬融化呈現出透明狀,趁熱將它抹在瓷器的斷裂處,固定幾分鐘,冷卻後,就會粘合在一起,而且很牢固。明礬能澄清水質,在熱水中加少許明礬給小孩洗腳,可治小孩流口水;在熱水中加點明礬大人洗腳,能預防走路起泡。

五、白酒:1)預防心血管病:少量飲用白酒,可有效地減少冠狀動脈內膽固醇沉積,預防心血管病的作用。2)消除疲勞和緊張:少量飲用白酒,能夠通過酒精對大腦和中樞神經的作用,起到消除疲勞,鬆弛神經的功效。3)開胃消食:在進餐的同時,飲用少量的白酒,能夠增進食慾,促進食物的消化。4)驅除寒冷:白酒含有大量的熱量,飲入人體後,這些熱量會迅速被人體吸收。5)促進新陳代謝:白酒能夠促進人體的血液循環,對全身皮膚起到一定良性的刺激作用,促進人體新陳代謝的作用。
六、喜樂。在日常生活中,凡事感謝,時常喜樂,是身體安康的一大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