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魚體花紋的設計

2018年10月
易多馬

魚體的身上可以看見不同的花紋:斑、條、圈、帶、點等等。於上、中層水域的魚類一般是冷色素,如藍或綠,而底棲的魚類則是暖色素,如紅、棕色。魚體花紋的設計起到重要的保護作用,用來隱藏自己,以花紋的偽裝而達到干擾視覺的效果。因為魚身上的花紋於水中光線反射、折射,或與水中物體、海藻、石塊、礁石的背景顏色因素互相影響下,能擾亂對方(其他的魚或射魚者)視覺的效果。特別是生活在海岸岩石礁區域的魚類,棲身的環境佈滿破碎或不規則移動的影子,魚身體上的特殊的花紋可以干擾對方的視覺,例如石斑、石狗公,都以身上的斑紋的色素來掩飾身體完整影像。
魚體的花紋各有不同,例如一般稱「泥鯭」(即臭肚魚)的花色是斑雜、不規則的,而黑毛、白毛的花紋較為樸素。魚的習性也因此表現不同:據有經驗的潛水員說,泥鯭最不怕人,因其斑雜的色彩使牠大膽地在淺水區域甚至水面覓食。反之,花紋樸素的黑毛和白毛則非常謹慎和機警,只要水中突然有影子移動,牠們便飛快地鑽回石隙、石縫裡。由於水面上層水域的波浪因移動形成一閃一閃,泥鯭的斑雜花紋就起到干擾視覺的作用,在水中看泥鯭,只能看到一個模糊、有如幽靈般的影子。
棲身於沙泥底區域的魚類,如牛鰍、沙鑽、鰈魚,背部顏色均是啡褐色的。特別是牛鰍,利用啡褐色的花紋掩藏,伏身於沙泥中,只突出頭部來等候獵物。因從水面看,很難察覺到牠們的存在,一些不小心的小魚便成為牠們的食物了。
從魚類的花紋設紋的巧妙,可看到造物主的智慧和偉大。《聖經・羅馬書》一章20節:「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