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集: 給孩子有感的愛

2018年10月
依靈

小陸是從中國來澳洲布里斯本留學讀高中的17歲大男孩,長得高高瘦瘦,眉清目秀,是一個小帥哥。學校安排他住進我家,成為寄宿學生。跟小陸聊了他的家庭和未來志向,得知小陸的父親在中國經營建築事業,家中有5個孩子,小陸排行第三,未來想攻讀室內設計專業。不過愛打籃球的小陸總是看起來悶悶不樂。因此我暗中向神禱告,給我一個好時機,要用合適的言語來鼓勵小陸。
這天是主日,早上帶家庭寄宿(Homestay)的孩子們去聚會,主日信息談到耶穌的真愛是有感的愛,所以吸引各樣的人來跟隨。我仔細聆聽咀嚼,也在心中向神禱告,求神打開小陸閉鎖的心。回家後用完午餐,心中有感時機到了,就和先生一起到小陸房間跟他談談。
「小陸,叔叔阿姨跟你聊聊好嗎?就關心你一下,沒什麼特別事。」我淡淡地說,一面觀察小陸的表情。小陸拘謹的點點頭,沒有不願意。「小陸,阿姨覺得你很不開心,是不是不喜歡澳洲,不喜歡住在這裡?」我說。這順著心中感動的開場白,竟跟先前想好的劇本截然不同。小陸眼裡閃著淚光,語氣肯定地搖搖頭說:「不是的」。於是我接著問:「那是學校的功課跟不上?」「學校有人欺負你?」「談戀愛了?」「想家?」小陸通通都否定。我溫柔的看著小陸:「阿姨想讓你開心,有事悶在心裡太難過了。告訴我,到底是什麼?」
小陸欲言又止,但終於在我們不斷鼓勵下,流出眼淚,生氣又委屈地說:「我爸爸根本就不愛我,他連我現在是幾年級都不知道,他根本不瞭解這邊的狀況,我爸根本就不重視我。」我感受到小陸很需要父親肯定他的努力,他需要父親給他「有感的愛」。心中不忍小陸因為誤解爸爸不愛他而難受,我們輕拍小陸的肩,安慰他並告訴他,他住進來的這些日子,他爸爸曾多次用微信跟我們聯絡,陸爸爸非常重視小陸的生活狀況,並不是他所想像的漠不關心。小陸聽後顯得又驚訝又疑惑。
我接著問小陸,爸爸在中國的公司是不是很大?是不是要管理很多人?爸爸是不是有很多客戶,每天要處理很多問題,爸爸是不是每天都又忙又累?那麼小陸可以體諒爸爸不記得他是讀幾年級嗎?我們跟小陸強調,爸爸沒有天天來問小陸在澳洲的學習狀況,正是因為信任小陸,肯定小陸的能力。經過一個多小時的真心傾聽與溝通,小陸的情緒漸漸平靜,眼神也亮了起來,看來心中的結似乎漸漸地鬆開。
我們接著又讚美小陸,來澳洲留學的第一年,就很順利的從國際語文學校轉進主校,真的是很努力,非常的優秀。我問小陸,要不要我們Homestay 爸媽來幫他慶祝?此刻小陸終於破涕為笑,腼腆地直搖頭表示不用,臉上的陰霾也似乎漸將散去。後來的日子,小陸比以前更開朗了。當我們跟小陸溝通他的生活習慣,小陸也能欣然接受。現在小陸繼續一天一天地朝著他的志向前進,我們也感恩上帝正一步一步地改變小陸。
人人都需要愛與被愛,孩子更是需要父母有感的愛。要怎樣做,才能表達出有感的愛呢?這需要懇求愛的源頭——上帝,賜下智慧。我在此為父母們代禱:「親愛的天父,謝謝主耶穌示範了有感的愛,給所有相信祂的人。求天父賜給作父母的智慧和方法,使得孩子們能夠得到父母有感的愛,健康快樂地成長,發揮潛能,每天進步,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