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集: 小病大恩典

2018年10月
柯陳綺先

從今年三月起,我突然覺得很疲倦,且一直消瘦下來,對許多事情都不感興趣,連我最喜歡的教會事奉,在敬拜隊中拉小提琴及唱聖詩,也推辭了。我還自動「封筆」,不想也不能寫稿子了!每天早上很勉強地起床,吃過早餐後,又急不可待再去睡覺,而且可以熟睡如泥。如此一直持續到六月中左右。忽然,我的家庭醫生致電給我,要我盡快找專家作一個肝臟的超音波掃描。可能是我一直服用的一種藥物,有導致肝臟發炎風險;我已經是定期抽血檢查肝的指數,所以,我也沒怎樣在意,即使這一次的指數比較高了點。

膽囊結石
作超音波檢查時,檢查員問我是否已經切割了膽囊。我還相當輕鬆地回答說:「No, it’s still there!(我的膽子還在呀!)」她又看了一陣子,再問我,平時是否有肚痛的現象?我回答說:「從來沒有!」不過,當時我的心中感到有點忐忑不安,因知道她問這麼多的問題,或許我的身體真的有問題了!最後她告訴我,我的膽子中有結石。諮詢過我的家庭醫生後,我又接受了一次電腦掃描(CT Scan)。結果報告指出我的膽囊中有不少石子,而膽管中也有兩粒。

切除手術
家庭醫生又把我轉介給一位專做肝膽手術的專科醫生。不久,在7月3日,我接受了人生之中的第一個手術,是要作全身麻醉的膽管造影檢查(ERCP)。這次小手術在我們家附近的一所私家醫院中進行的,該醫院的設備及信譽均不錯,所以丈夫與我便挑選了這一間。膽管造影檢查過程順利,醫生為我從膽管中挖出了兩粒細膽石。後來,在專科醫生詳盡的解釋及鼓勵下,丈夫與我又毅然決定於7月31日,讓醫生替我再作一個微創膽囊切除術,雖很無奈,但也是時候要跟我的膽囊道別了!
手術仍在上次那所醫院中進行,用了一個多小時,丈夫一直在床前陪伴著我。手術後即嘔吐三次,口中苦澀,不能吃,不能喝,甚是辛苦。但護士們非常細心周到,有為我穿上促進血液循環的長襪子的,也有囑咐我半夜也可以叫她們拿食物給我吃的,還有一位護士為我雙腳的小腿圍上軟膠的電動按摩器,以幫助血液循環,當晚能睡個好覺。第二天早上六時許,醫生和護士長已來巡房了。我勉強睜開眼睛,心裡想,他昨天曾為好幾個病人開刀,已經很勞累了,今天一早,就如此精力充沛來照顧我們病人。他詳細地告訴我,我被割除的膽子中,有幾粒細的膽石,同時還順便為我作了一個膽管造影檢查,把上次手術植入膽管的一條小膠管取了出來,內裡居然已有另外三粒膽石。嘩,真的好險啊!膽管堵塞了,可以很危險的!有可能導致黃疸病的。

數算恩典
經歷這一切之後,我真心地感謝上帝。祂的每一步安排,都是那麼重要和關鍵。當我面對如此重大的健康風險還懵然不知,以為是無關緊要的小病時,家庭醫生非常及時地提醒我作身體檢查;當病因一步一步查清楚後,祂又賜予我一位那麼有愛心且醫術高明的專科醫生,使我轉危為安;在我身邊,還有對我照顧周到、無微不至的護士,細心、體貼的丈夫,以及教會中關心我的兄弟姊妹,為我代禱。數算這一切一切,全來自上帝的恩典。我们在天上的父啊,你竟如此看顧我,救我脱離兇險。我已準備好重回教會的敬拜隊,再以小提琴和歌聲去歌頌及讚美我們獨一的真神。願天下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