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說藝: 夕陽無限好

2018年10月
吳澄邦

「斜陽裡,氣魄更壯,斜陽落下,心中不必驚慌……;互助互勵又互勉,哪怕去到遠遠那方」,是我喜愛的歌曲。「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亦是我欣賞的詩詞。日出和日落,是愛好攝影者又愛又恨的表達。日頭未出前,要在黑暗間尋找好位置,調教光圈快門。曙光初現,就是考驗自己技術的一刻。五分鐘是分水嶺,成功當然歡喜興奮;失敗了,明天未必有同樣天色。心情的無奈,就像一條大魚脫釣落水的一刻。筆者愛拍日落,因有充份時間預備走位。日落色調則四季不同,最近拍攝西山之美,漸有些無言感觸:獨立寒冬,呼吸海風,看海浪,聽海濤;憶起人生起伏,仍平安渡過;更存感恩之心,懂得珍惜友情,熱愛生命,享受大自然,輕唱「看夕陽,最難忘,人生充滿希望」。
光圈快門調教固然重要,但適當運用相機簡單的內置程式,則事半功倍,更準確拍出清晰度的作品,絕對不難。
最難是利用構思、光影,表露在照片中,成為有言語表達的藝術。
攝影是我生命一部份,為追求目標,我會像兒童追逐白鴿一樣,帶著喜樂忘形的心,尋求大自然的美。筆者年紀不輕,但童心未泯,四幅兒童心態的作品供讀者分享。
(1) 初春,斜陽色調偏暖,樹幹樹枝帶金黃色,伸張有力量和整齊感,重叠不多,背景雖淩亂,但左边帶水,平衡畫面,小小的紅花朵,報給人春天快來的訊息。
(2)「看夕陽,最難忘,人生充滿希望。」枯樹有形態,年青戀人陶醉在夕陽下,坐看晚霞,愛在不言中,熱情對比冷調枯樹,畫面簡潔又傳情,獻上祝福。
(3) 等待-Long Jetty, The Entrance,左側小木屋放艇,右側木長堤,靜海倒影,半天斜陽,等待黃昏,光影俱佳。
(4) 人生回望-Silk Rock燈塔,Forster,攀過山,涉過水,過大漠,步上燈塔,雖健在,人有悲歡離合,遙望遠處,突然間有光穿雲散射在大地,我用彎曲的寧靜海灣、潮汐拍岸、穿過雲層的霞光,構思出動與靜對比的作品。
筆者喜愛挑戰自己的攝影藝術,第一和第二幅作品,是用最簡單的二手學生相機和鏡頭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