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積財在天

2018年10月

李烱信

財富是人人喜愛卻不可靠的東西。以股票為例,股市會出乎意料之外,忽然大跌,一天之內可以使人傾家蕩產,以至債務纏身。近年來,一向被視為穩健的四大銀行的股票,走勢也令股民大失所望。地產也不可靠:若干年前,投資地產的香港人淪為負資產一族,多到難以估計。那麽,為自己積聚財富的人應該三思。


耶穌曾教訓門徒說:「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聖經•馬太福音》六章19-21節)衪以這比喻指出財富不可靠,所以不要為自己積財在地,倒要積財在天。當我們遵行神的道,行神喜悅的事,就有財富(賞賜)積存在天上。


此舉對耶穌拯救世人的計劃有重大意義。如果沒有遵行這教導,所有的門徒都會成為「無知的財主」(見下文),而非神忠心的僕人,今天人類會依然陷在罪與死亡的轄制之中!


對那些只為「吃喝玩樂」而積聚財富的人,耶穌形容他們為「無知的財主」。當死亡降臨時,這些「無知的財主」不單失去所有的財富,還喪失靈魂!(参《路加福音》十二章13-21節)


聖經揭示,擁有財富會帶來喪失靈魂的危險。少年財主向耶穌尋求永生之道的事件,就是有力的明證。這事件的重點是,當耶穌叫少年財主去變賣他所有的,分給窮人,並且來跟從祂時,他就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参《馬太福音》十九章16-22節)財富似乎有迷惑人心的魔力,使人失去理智,不可不慎。


我們為生活、為家人、為自己退休後所需,努力工作賺錢,積存財富是罪嗎?當然不是。只要信耶穌,不忘世上財富都是從神而來,曉得感恩,善於運用,利己利人,榮神益人,我們就能夠積財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