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師母手記) 最好的禮物

2018年10月
小惠

一個星期天,有一位左姊妹手上拿著一本書,跑來問我:「你以前是在香港教書的,你認識一位教小學的吳老師嗎?這書中的作者很想念她,在自序中說,很希望能找到吳老師並親自對她說聲多謝。」我拿過這本《福音創作劇精選》,打開第一頁,作者正是我失去聯絡二十多年的學生慧筠!我歡喜得把書抱在懷中,不斷喊著:「怎會如此?」左姊妹便把書送了給我。我一回家就打電話到美國證主協會,尋找作者,卻沒回音。後來才知道他們有很多的分會。於是我向香港的學生發消息,希望大家幫助去尋找她。快半年了,仍然石沉大海。
突然有一天,接到香港的學生玉蘭送來的好消息:「吳老師,找到慧筠了!」玉蘭也是我教小學四年級時的學生,一直保持聯絡,感情很好。當她拍拖時,她也把男朋友的照片寄來悉尼,要聽我的意見;無論生活上有什麽困難,包括丈夫和孩子的問題,她都會找我傾訴。這次能找到慧筠,是一班同學的功勞,因為大家不知道慧筠的英文名字,且是冠了夫姓,所以找了很久。最後大家嘗試寫信給美國一間教會去找她,卻空等了兩個多月。其實慧筠真的就在那間教會聚會,香港寄去的信,她真的收到了,卻以為是垃圾郵件,一直放著沒拆,卻也沒丟掉,直至有一天終於把它打開!
就這樣,慧筠跟我聯繫上了。她訂了日期,一家四口特地要來悉尼看我,但只肯答應住在我家一天,原來怕打擾老師。竟不知老師的家早有旅店本色,哪怕打擾。
很不容易從悉尼市中心酒店接到慧筠一家,我差點把她女兒錯認是她。大女兒已經大學畢業,慧筠看起來仍然年青,滿有活力。
很寶貴的一天,師生倆有說不完的話題,訴不盡的情懷。
往事細數,是如此令人回味、懷念和珍惜。當日一顆小小心靈的感受與影響,今日才知是如此深沉久遠。慧筠努力去喚起老師的回憶,是五十年前的事,當時我是她小四的班主任。有一天,學校要排演話劇,我讓慧筠扮演小偷角色,她很有天分,表演得很入戲,我便稱讚和鼓勵她。原來這些合宜的說話,激勵了她,使她愛上了戲劇,小學四年級就寫了第一個劇本。我看完之後,就稱讚她,還送了一份禮物給她作獎勵。後來我為她搜集資料,鼓勵她到外國攻讀電影。慧筠到美國讀書,我移民去悉尼,大家初時居無定所,便失去聯絡。
這晚,沒有一點睡意,最後慧筠說要送份紀念品給老師,是一個杯子和一隻磁碟,上面刻了老師的名字和一些自己的心聲。她讀出內容,是多謝老師所給予的愛心教導及生命啓蒙。我內心思忖:「這是我不配得的。」她再拿出一份紀念品,說:「老師,這不是送給你的,你還認得嗎?這份禮物是你在小四時送給我的紅色集郵簿,是我一生中第一份收到的禮物。我很珍惜它!無論去美國讀書、結婚、生子,它都陪我同行。這次我特地來悉尼,是要來圓夢的,我要親自面對面,跟老師說句多謝!」在眼眶中打滾了很久的淚水,頓時決堤而出,我們相擁而泣!
萬萬想不到,一件微不足道的小禮物,竟然能點燃生命。
《聖經》有這樣的教導: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而「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