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旱與飢

2018年10月
呂家聲

失去了,才懂得珍惜,人常常如此。
最近幾個月,澳大利亞出現空前的旱災情況,特別是在新南威爾斯州北部和內陸地區,已經被記錄為「百分之百乾旱」,其中四分一的土地更達到非常嚴重的程度,這從電視和互聯網發放的照片上可見一斑。這是自1902年以來澳大利亞所遭受最嚴重的旱情。因此,對於不少農民來說,真是損失慘重,眼見農作物失收、土地龜裂、牲畜瀕臨缺水缺糧等絕境,聞者慨嘆,見者心寒。
澳大利亞一直被稱為「幸運國家」(Lucky Country),雖然人口稀少,卻得天獨厚;皆因澳洲地大物博、礦產豐富、農地肥沃,廣大資源仍有待開發,很少需要擔心基本的糧食和生活所需;相反,很多時候大眾都不自覺地浪費物資。有這樣條件的國土,誰會想到有今天的大自然災難?話說回來,原來畜牧與耕種均需要適量雨水的配合才可以維持,而雨水的供應絕非必然的,祈求賜雨露的上帝體恤我國的險情,早日大降甘霖。這次旱災之餘,雪上加霜的是有不良分子竟然在一些士多啤梨(草莓)和水果中插入針條,致使有關農場將全部水果棄掉或改變用途,極之可惜!
旱災帶來農民的損失,卻也看見美善的一面,不少機構、超市及民間的組織都發起救援籌款,政府也相應撥備救災款項,幫助受災農民。能夠互助而共渡時艱,確實體現人間温暖。
在舊約先知阿摩司時代,人民也面對饑荒困境,但上帝透過先知對百姓的說話更是發人深省!《聖經•阿摩司書》八章11節說:「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饑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原來大自然災害可以來自上帝的警告,就是當世人不理會上帝說的話,各人偏行己路的時候,這才是最可憐的光景。許多人錢財富足、生活無憂,卻未必得著真正的平安穩妥,也不等於他們擁有生命的豐盛。君不見多少人以為生活在幸福中,卻因為以金錢掛帥的人生觀,走上無望、無方向的人生,這正是以上經文字裡行間的涵義。
饑餓與乾渴不一定是肉身的缺乏,更可指一個人沒有領受上帝的啟示,凡事自以為是,結果就是貧乏乾涸。主耶穌曾經以活水和天上來的真糧,比喻祂必定能夠使那些跟隨祂的人永遠不渴和不餓。(參《約翰福音》六章35節)也許今天我們就生活在安逸中,讓我們不要忘記上帝的話語。上帝的話是甘甜的,比蜂蜜更甜,也是豐盛生命的來源。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