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赤日炎炎似火燒

2018年10月
潘振輝

赤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稻半枯焦。
農夫心內如湯煮,公子王孫把扇搖。
就算不懂古文,亦無需囉嗦解釋,人都可明白這首七言絕句,因為它顯淺易明,將烈日懸空、乾旱無雨,農耕者的無助焦慮與公子哥兒逍遙度日的差距,呈現眼前。這個描述只是《水滸傳》小說內營造張力的鋪排,為要突顯官逼民反的社會縮影。澳洲雖然亦受天旱所擾,幸而國民沒有壁壘分明,反而同舟共濟,沿岸內陸民眾上下一心,齊心解決眼前困境。
旱災對於澳人並不陌生,除了南極洲外,澳洲是七大洲中最平坦及乾旱的大陸。在一項調查中,澳洲全年降雨量在186個國家中,名列140,可見雨量之不足。而根據氣象局預測,更大挑戰將陸續而來,因為未來一段日子將有厄爾尼諾(El Niño)現象出現。它的發生會令南美洲地區出現暴雨,而東南亞、澳大利亞則出現乾旱。既然如此,今天境況僅是一個更大問題的預示,乾旱、山火將接踵而來。
澳洲是農業國家,水源對種植及蓄牧事業極其重要,所以,務農者最能體會人類渺小,因為我們無論多聰明,一切仍須聽命大自然。農夫除了靠天上雨水外,內陸地區主要依賴埋藏於大自流泉盆地(Great Artesian Basin)的地下水源。然而地下水源亦非垂手可得,需要如礦藏般探勘開鑿,發掘後有的湧流成泉,有的仍需器械扶助,方可取用。積極一點的用水獲取法莫如海水淡化。花了三年方建成的悉尼海水淡化廠,當2010年2月輸出第一批淡化用水時,氣候卻逆轉為潮濕多雨(拉尼娜La Nina現象),工廠頓變大白象,英雄無用武之地。話雖如此,方案要從遠處看,淡化廠不能就此關閉,一方面,我們知道氣候是週期性的,乾旱日子必會循環重來;另一方面,機器長期不使用,會令配件銹壞,到需要時恐怕要花更多工夫才能啟用。
《聖經》記載約瑟向法老王解夢,如何處理豐年及荒年的交替。《創世記》四十一章35-36節提到「把豐年一切的糧食聚斂起來,積蓄五穀,收存在各城裡作食物,歸於法老的手下。所積蓄的糧食,可以防備埃及地將來的七個荒年,免得這地被饑荒所滅。」既然如些,我們何不將多產淡水儲起來,以備不時之需。只是不輸進露天水塘,乃是建地下水庫,或者探討可否倒流入以往開墾的天然地下水庫,目的是減少因熱力蒸發而流失的水分。我沒有這方面專業知識,未知是否異想天開。我們太多議員只從個人選票得失為出發點,而未為國家利益著想,如果資源真的越見稀罕,就應敢於突破框架,大膽想像。
我們需要的不僅是水,乃是清潔的水,活水更是大妙。人不吃食物,數週尚可生存,但沒水三天,生命恐怕難以維持。肉身如是,屬靈生命亦然。耶穌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四章13-14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