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學習的秘訣

2018年10月
清心

在澳洲,很多移民感受到自身的文化、學歷和語言的限制,都渴望兒女能得到好的教育,將來有更理想的發展。

澳洲的教學質量舉世聞名。政府為澳洲公民設有義務教育制度,公立學校由幼兒園至十二年级中學畢業,學費全免。還有私營的幼兒學前教育學校,是為幫助三至四歲的兒童預備入讀小學而設,政府也有津貼補助。入讀公立學校,是依據所住的地區而定,不能選校,除非自交學費報讀私營學校。

公立學校的教學標準是多方面教學,由大學專業訓練合格的教師授課,每班不超過三十名學生,而且根據學生的學業成績,重組班級授課,為求提高學生的學習水平。學生讀至四年級可以參加英才班考試,測試合格的學生可以轉讀設有英才班的學校,完成五、六年級的英才計劃課程。預備升中學的學生可以參加精英學校的考試,合格的學生可以根據考分,進入自己選擇的精英中學就讀。

華人父母非常關注下一代的教育,除了在正規學校上課,很多子女都被送去補習社,在課餘時間進修一些重要的科目,讓他們在學業上有更好的成績。曾經訪問了數個家庭,討論學生是否需要上補習社的議題。答案是沒有絶對的,視乎各家庭環境而定。有些學生没有補習,學業成績十分優異。有些學生一直上補習課,成績却差强人意。但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無論有否參加課餘補習,在孩子學習過程中,得到父母的鼓勵和參與,可以幫助孩子更專心學習,得到好的成績。作為父母,每日需要騰出一定的時間,陪伴子女學習,檢查他們的作業,或買些參考書籍,輔助他們循序漸進地自我進修。

曾聽過一個故事,一位母親為了子女的學業,每天晚上一定檢查他們的功課後才休息睡覺。後來子女都學業有成,而且成為各方面的專業人士。在子女幼年時,都認為母親一定是才多學廣,能够懂得他們所做的功課。其實這位母親並不識字,只是堅持作為一名母親的責任,用她自己的方法,督促子女勤力學習,不要懈怠。

一位曾經就讀英才班和精英中學的大學畢業生憶述,他本人並没有報讀任何補習社。小學時,除了在學校教師所教授的課目,因為學校没有給學生家課,所以在家裡得母親的輔助,自修一些重要的科目,比如算術、文法等。中學時的學業成績,並不在乎是否就讀精英中學,更重要是教師和學生之間的互動。有好的師資和教材,亦要有勤奮好學的學生。從精英學校的排名榜,便看到相同的一間學校,每年的名次相差頗大,所以一名成績優異的學生,並不是依賴某些條件才能有好的表現,是在乎個人的努力學習,意志堅定,不可因為自己聰明而驕傲,要謙卑學問,虚心受教。最後他覺得最受益和得力的秘訣是在上中學時,透過學校的聖經課程,認識了上帝,因為《聖經》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箴言》三章5-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