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護士手記) 枯木逢春

2018年9月
哈拿

這個冬天,有幾天特別寒冷,有一晚,氣溫竟降至攝氏零下二至三度,後院的兩盆大紅花及黃嬋也凍壞了,枝葉皆枯萎,唯望稍後枯枝逢春,再抽新芽!
回想在醫院工作四十載,護理眾多病人,可幸大多都能康復出院,但亦有些是末期癌症,或嚴重心臟病、中風等,終亦離世,留下一絲悲傷。
護理傳染病患者,更要小心隔離,施行護理前的準備措施、步驟,要一絲不苟,避免交互傳染,釀成禍患,還記得「沙士」為患的年月嗎?還有愛滋病的蔓延等,仍令人「談虎色變」。
可怕的痲瘋病,在港已少見,乃因近代醫療得法,亦知接觸傳染性風險不大,在喜靈洲的痲瘋病院,亦在七零年代逐漸關閉。
最近得知有一護校校友,在寮國、印度、新幾內亞及尼泊爾的痲瘋病醫療宣教團隊服事了二十年,三年前重返尼泊爾至今,剛好在此述職,校友們與她茶聚,聆聽她的見證。
她在基督教家庭長大,在護校時更確信基督,並立志做宣教士,在1993年回應上帝的呼召,開始參與照顧痲瘋病人的工作,其間歷盡艱辛,面對落後地區在醫藥、醫療器材及知識上的缺乏;文化、宗教及言語的衝擊;但每一步、每一天都嘗到主恩的滋味。同時亦在加拿大的神學院進修,又在墨爾本取得Health science (Disability studies)碩士學位,以更全備知識護理病人,並且擔任教導工作。
昔日主耶穌在世上時,曾醫治了多個痲瘋病人。(參《路加福音》五章12-14節,十七章11-19節)他們原是可憐,為社會唾棄,被放逐到山野,自生自滅。好在他們遇見耶穌,耶穌就把他們潔淨了。
現在也還是一樣,見他們的照片、面貌、手指,因病變而殘缺可怖。要用多大的愛心、忍耐、無畏,才能去接觸他們,護理他們,安撫他們,幫助他們痊癒,回到社會中,學習自力更生?而這豈不也是「枯木逢春」,得到再生嗎?
她在明信片上引用《聖經》說:「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四章6節下)
願上帝繼續祝福,使用她和團隊,醫治並拯救更多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