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說藝: 生命的「細拉」

2018年9月
賈麗娃

《聖經·詩篇》裡,常看見「細拉」這個詞。什麼是「細拉」呢?
「細拉」是古時希伯來文的音樂符號。《詩篇》的寫作者用歌唱,並配樂來敬拜神。在音樂進行中有稍息、暫停,然後繼續演奏或演唱。所以一般「細拉」被認為是休止符,表示默想、停頓或配樂中的「過門」。
音樂是時間與聲音結合的產物,有煌煌鳴響,也有靜默休止,其間的技巧非一言能盡。當藝術家捕捉住那靈光的一瞬間,使作品與上帝的智慧與靈結合,這樣的作品更加有生命力,而這生命力的來源就是上帝之光的顯現,永恆不變。如巴洛克時期的Bach(巴赫,德國作曲家),用唯美、華麗、精緻的表現手法,把作品中的時間與聲音的結合所產生的美感,發揮到了極致。
近一百多年來,雖然流行音樂幾乎佔領了整個音樂世界,但依然有許多好的作品,如You Raise Me Up(你鼓舞了我)和We Are One But We Are Many(我是一,但能生萬物)等等。這些作品因有很完整的旋律性和鮮明的節奏性而受大眾的歡迎和喜愛。
優美的旋律需要有「細拉」來個華麗的轉身,從而流淌出更高貴的靈。我們的生活同樣需要「細拉」,來協調、整頓,否則在忙碌繁雜的生活中,我們往往會被各種壓力壓垮。若能夠分別出安靜在神(上帝)裡面禱告、祈求和感謝的時間,神必賜出人意外的平安,使我們的生命旋律在「細拉」中更有美感,變得不同。正如《聖經·腓立比書》所言: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6-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