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丹澤爾華盛頓 的演講

2018年9月
鄺樹華

丹澤爾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是荷李活有名的黑人明星。2017年他被邀請到一所大學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講。最近,我用這個演講來鼓勵一班高中學生。
丹澤爾的講話內容主要包括以下三點:
一)不要怕失敗。他說他的學習生涯就慘敗過!失敗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但重要的是要屢敗屢戰;永不言棄。
二)不要只有夢想,還要有目標。夢想沒有目標是白日做夢。有夢想並有目標才可以一步步地走向成功。
三)約束自己並努力爭取。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東西。約束自己便可把握時間去做應該做的事情。比如學習和受培訓。
丹澤爾演講的對象是大學畢業生,故此以鼓勵為主。再用上他的生命見證,效果非常顯著!丹澤爾也是一個基督徒。我很喜歡他主演的電影。
我不但用了丹澤爾的講話見證,並藉機會加上我的個人見證。
我對這班高中學生說:丹澤爾所說的我都贊同。唯一可以補充的,就是看我們的生命有沒有改變。生命需要一個激動因素。信仰是其中之一。我說的就是基督信仰。因為機會不是人所製造的。很多時候是神所賜予的。我說我年輕時候學業成績也是名落孫山。來到澳洲便只有從事餐廳工作維生。雖然一直希望再求學,但每次投考大學都一直失敗。就是英語能力不足。我還記得在澳洲生活了差不多十年,能完整的用英語交流也多不了兩句。我告訴他們今天我能用英語來教學便是神的恩典!
原因是我遇上了主耶穌,我的生命開始改變。接下來主耶穌賜給了機會而我注意到了,隨後我努力把握機會,生命便一步一步的轉變。所以不是說有了信仰便坐在那裡等運氣!絕對不是!基督信仰是實事求是而且是積極的。約束自己和努力工作固然重要,但不同的是在努力當中還帶著喜樂,而且每日讚美神,心裡充滿感恩。
學生們聽後頗有感動。下課時每個學生不約而同地對我說:Thank you, Mr Kwong. Have a good day!虧得丹澤爾的一頓話,我可以分享一些不是教科書上的做人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