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我是不是個好媽媽?

2018年9月
妮可

一個朋友帶著大約四歲的孩子上圖書館,在自動借書機前掃瞄借書時,一個沒注意,好動的兒子在沙發上蹦了幾下,這時候圖書館員過來說話了:「這是誰家的孩子?怎麼讓他在這裡蹦沙發?」朋友聽了以後覺得非常不好意思,上去連聲道歉!圖書館員一下子把孩子從沙發上拽了下來,這個舉動讓朋友的眼淚唰的就流出來。
她說:「我真的覺得自己沒有把孩子教好,但我是一直帶著他的,就在專心借書沒看著他的一剎那,這就發生了!」

控告自己的聲音
每一個做媽媽的,在孩子從小到大的過程中,心裡似乎總有個聲音在控告著自己:「你不是個好媽媽!」孩子生病了,責怪自己沒及時給小孩加衣服;孩子行為出了問題,責怪自己不懂得怎麼教孩子;孩子考試考不好了,責怪自己沒給他加強功課;孩子交了壞朋友,責怪自己沒有花更多時間陪伴他。上班族媽媽永遠活在一個罪疚感中,覺得沒有自己帶孩子,對不起孩子;全職媽媽也覺得自己沒有太多時間跟外界接觸,因此跟不上這個時代。

總是有人不滿意
不管媽媽們如何盡心盡力地帶孩子,總是有人會對我們的教育方式不滿意,也許是我們自己的父母,也許是公婆,也許是丈夫,也許是親戚朋友,也許是鄰居,也許是孩子學校的老師。一切外界的評論和我們的自我要求加起來,如果孩子有任何狀況發生,我們總是很快自責:「我不是個好媽媽!」甚至說:「我永遠不會是個好媽媽!」
我到底是不是個好媽媽?今天在聽朋友傾訴的時候,聖靈給了我答案。

憑什麼說我不是
我愛我的孩子,這個沒有疑問;我總想給我孩子最好的,這個沒有疑問;我為我孩子付出了許多,這個沒有疑問;我為我的孩子犧牲奉獻,這個沒有疑問;我盡我的力量幫助孩子成長,這個也沒有疑問。憑什麼說我不是個好媽媽呢?
也許我不是個「完美」的媽媽,但我不用去質疑自己是不是個好媽媽。對,在孩子長大的過程中,我一直在學習,跟著他的成長來調整自己,我也不停地會犯錯,但是我仍然在不斷地成長。教育家裡第一個孩子是最難的,因為一切從頭學起,但第二個孩子也不會太容易,因為每一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各有各的個性,可能要用不同的方式去對待。
對,我不是個「完美」的媽媽,但我也要知道這世界上沒有一個「完美」的媽媽!當我真心愛我的孩子,我認真地為他付出,不管今天孩子的表現如何,我就是個好媽媽。
那些在外面看起來表現優秀的孩子,我相信他們的父母在家是花了很多心力去照顧和教養他們;那些也許看起來普普通通,甚至有問題的孩子,他們的父母不也都盡力,用自己知道的方法來提供給孩子最好的?對,我們不是完美的,但是我們都在努力,那麼我們的本質就是好的父母親。

一個植物的實驗
知名瑞典傢俱店IKEA做過一個植物的實體實驗:同樣兩棵植物種在鄰近的兩個花盆裡,給予一樣的水份和養份,有一樣的生長環境。實驗開始時,兩棵植物的狀況是一樣的,但他們邀請參與實驗的學生,對其中一棵不斷地說出正面和讚美的話語,對另一棵則不斷地說出負面和責罵的話語,結果30天後,那個被讚美的植物長得枝繁葉茂,而被責罵的植物則呈現枯萎下垂的狀態,有非常明顯的差異。

尋求改善和學習
我們的話語是帶有力量的,同樣地,我們在自己心中對自己所說的話語也有強大的力量。當我不斷告訴自己說:「我不是個好媽媽」的時候,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把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往那個方向帶,長期下來,不斷地定罪自己的結果,可能使我對教養孩子的判斷更加地錯誤,真的讓我成為一個越來越不好的媽媽。相反的,如果我本來不太懂得教養孩子,但是我不斷告訴自己,也相信自己是一個好媽媽,做錯事的時候也不停留在自責當中,而是會積極尋求改善和學習,那麼長期下來,我就會成為一個越來越好的媽媽,不是嗎?

不斷地給予鼓勵
對待孩子也一樣,如果我們看見的都是他們的弱點和不足,然後不斷地指責他們,那麼長期下來可能會讓他們看自己也一無是處,自己放棄自己,不再努力。相反地,如果我們能看見他們的強項和優點,在這些方面不斷地鼓勵他們,那麼長期下來,他們會成為一個有自信和積極向上的人,他們的潛能也可以得到最好的發展。
不管我們今天到底教育孩子的成效如何,只要在我們的內心深處是愛我們的孩子,那麼我們就是好的父母。不管今天孩子的表現如何,在上帝的眼中他們都是可愛的,因為他們是按照上帝的形像和樣式所造的,他們來到這個世界上不是偶然,更不是悲劇。

奠立正確的根基
願上帝幫助我們,每一個做父母親的,放下心中的控告和定罪,用一個新的眼光角度來審視自己,讓我們不再自怨自責自訴,而是學習肯定自己,在天父的光、愛和帶領中,雖然會犯錯,卻持續學習成長,相信自己是好的父親母親,為教育孩子的價值觀奠立一個正確的根基,那麼我們一定會成為越來越好的父親或母親,我們的孩子也一定會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