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糊塗總理

2018年9月
潘振輝

相比其他發達國家,澳洲經濟總量不算最強,但在很多方面仍能吹噓為南半球之最。就如近日逼宮事件,即為一例,再次令舉世矚目,叫萬國嘖嘖稱奇。因為短短十年,堂堂總理,非等閒之職,竟然轉換六次,其中數次,客氣來說「是以民主方式更替」,若刻薄形容,莫如「籠裡雞造反」。
譚保被認為是歷屆總理中最富有一人,故此不取薪酬,據聞全數(甚或超額)捐給慈善機構。因為他白手興家,自恃眼光獨到,頗有氣焰。當日嫌棄艾保德民調民望落後,使出逼宮大法將之轟下台。今天其內閣要員達頓,眼看執政黨連續多周民調下滑,政策出爾反爾,令黨內黨外無所適從,故釜底抽薪,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欲要譚保乖乖交出權力。
譚保怎會輕易屈服?小道消息早已透風:若要撤換黨魁,他要脅立即退出國會,懸空所屬選區席位,迫使進行議席補選,實行同歸於盡。此舉極狠,因為自由國家聯盟黨僅以一席之微優勢而執政,若有任何風吹草動,席數改變,即令執政地位岌岌可危。如上所說,澳洲不斷轉換總理除了成為國際笑柄外,更需了解澳洲目前外債甚高,需要對外支付利息,經常更替領導層令人疑慮,政府沒有明確及穩定的政策,致使評級降低而提高借貸利率,受害者最終是平民百姓。
遺憾的是譚保「登位」前的承諾未如期兌現,而他「離位」前的恐嚇卻匆匆執行。下台後不到一周即退出國會,令新政府不僅要修復黨內裂㾗,還要面對隨時失去執政地位的壓力。譚保此招,太過自我中心,顯明我不是總理,聯盟黨也要下台,全國需要陪葬,完全罔顧民生,只顧一己榮辱。
「這個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將在世間不朽長存。」(Government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是林肯總統《蓋茲堡演說》中的金句,點出一個政府應以人民為本。奈何前總理未有把握清楚,擔任此職只在滿足一己權力慾,受人崇拜奉承,懶理國民。
他的行為使我想起昔日有一以色列王名叫掃羅,「又健壯,又俊美,在以色列人中沒有一個能比他的.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聖經・撒母耳記上》九章2節)。正如譚保登上總理一職時又富有、又聰明、口才又了得、長袖善舞,令人豔羡。誰知他支持同性婚姻、剝奪宗教及言論自由,只關心王位穩固,心高氣傲,「作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堅立你的王位,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撒母耳記上》十三章13節)。這位糊塗總理,忘記也罷,因為他沒有順服上帝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