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與思考: 真實與自省 讀妮可「遠超過我的想像」的一點啟發

2018年8月
江河

從《號角》(澳洲版,2018年5月)上,讀了妮可的「遠超過我的想像」一文,給我最深印象的,是她的真實和對自我的反省。

她是斯里蘭卡人
妮可在這篇文章中,講述了她和以諾卡交往的一段故事。妮可是在學齡前兒童的遊戲團體Play Group裡認識以諾卡的。在她們所住的小城市,多數居民是澳洲白人。
「以諾卡一下子就引起了我的注意,因為她的膚色黝黑,看起來像是印度人。聊了一會兒天之後,才知道她是斯里蘭卡人,先生是個廚師,因為申請了偏遠地區的技術移民,她們全家剛剛從墨爾本搬到這裡來。」
妮可和以諾卡「聊得來,就變成常常見面了」。以諾卡是新移民,「人生地不熟」。妮可自告奮勇,經常開車帶她去買菜;有時帶著自己的孩子,去陪以諾卡的獨生女兒一起玩。

臉上很少有笑容
「以諾卡並不是一個快樂的人,她總是皺著眉頭,臉上很少有笑容。她家的經濟條件不是那麼好,家裡好像也不常整理,總是亂七八糟的。」
當她們變得熟悉一些,以諾卡才把自己的心事告訴妮可:原來她的哥哥幾個月前在斯里蘭卡的老家被謀殺了。「因為哥哥的事情,她對生活充滿了恐懼。只要她的先生一出去上班,她就害怕得不得了,只有打開電視,讓電視聲陪伴著她;除非有必要的事要做,否則她會縮在沙發上一動也不動,直到先生下班回來。」
了解到以諾卡的處境後,妮可「努力去成為她的朋友,沒事經過她家就去看看她」,並且把耶穌介紹給她,也鼓勵她去教會。「有一次難得放假,他們(以諾卡)全家去了週日晚上的聚會。」

接受耶穌為救主
「那天晚上聚會完,她打電話給我,很興奮地告訴我,她接受耶穌成為她生命的救主了,教會的牧師已經帶她做了禱告。」
讀到這裡,你已經看到一個真實的妮可——她關心别人、用愛心服侍人、向未認識耶穌的人傳福音。不錯!這些都是妮可非常寶貴的生命見證,但是她的見證沒有止步於此。
「聽完她的電話,我眼淚直流,一方面是為她的重生而開心,另一方面我深深感受到神對人的愛,是遠超過我所想像的。」

內心裡的種族觀念
「說實話,我一開始去接觸以諾卡,需要『很努力』。因為從沒有跟黑皮膚的人做過朋友,在我的內心裡,還是有非常根深蒂固的種族觀念。雖然我口中沒有說,但我明白,有時候是強迫自己去愛她和關心她。」
「許多時候我並不想去看她,但我努力地,開車經過她家就停一下;有時候看著她拿給我吃的東西,都覺得不是很乾淨,要在心裡掙扎一番才放到嘴裡。我的先生是第二代移民,在大公司做主管,我們家的經濟環境還不錯,相對她家租來的破舊老房子,黑暗的光線、簡單的老舊家具,覺得我們倆不能算是同路人。」
「就在她告訴我她接受耶穌的那一剎那,天父的大愛和我狹窄的心胸成了極大的對比。在神的光照下,讓我看見過去愛人的度量真是太小了。神也讓我明白,即使我這麼不情願、掙扎著去愛人,神的愛還是透過我流向了以諾卡,而那愛的力量是極純淨、極偉大、極聖潔的,所以才能感動以諾卡的心。」
這是妮可的自省。她告訴你她內心深處「根深蒂固的種族觀念」,她要「強迫」自己去愛和關心(以諾卡)。「努力」的背後是愛心不足,看著以諾卡給她吃的東西「要心裡掙扎一番才放到嘴裡」。

走向真實的路徑
透過這些自省,使整個故事顯得更加真實,同時,也讓我們看見一個更加真實的妮可。她用自己「狹窄的心胸」反襯天父的大愛。對神對人,她都毫無隱藏自己軟弱的意圖。真實就是力量。惟有真實才能給人真正的感動。而自省是走向真實的路徑。我們需要自省才能看見真實的自己。從自省中發現自己的欠缺、軟弱和渺小。經過自省使生命得以成長。當然,這一切過程,都不能離開神的光照、聖靈的帶領,所以歸根結底,我們每個人,都要來尋求神,讓祂成爲我們的幫助!這是「遠超過我的想像」一文帶給我的啓發。與讀者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