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夢想成真

2018年8月
鄺樹華

當目標看起來太大、太遙遠、太不現實或不太可能實現的時候,我們經常將它列為夢想,就好像夢想只能發生在童話影片或電視話劇裡。我們應該有夢想嗎?夢想有年齡區分嗎?《聖經•約珥書》二章28節說:「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那麼一般人應該有怎麼樣的夢想?在歷史上有很多例子,比如孔子夢想每個人都能接受教育(有教無類),約翰列儂(John Lennon)夢想看到世界和平。但我最喜歡馬丁•路德•金博士(Dr Martin Luther King Jr)一段與夢想有關的講話。
「我有一個夢想」是美國民權運動家馬丁•路德•金博士於1963年8月28日在華盛頓為人權自由所作的公開演講。他要求美國政府結束種族歧視,並呼籲民事和經濟平等權利。他的夢想是希望看到他的孩子不會由於他們的膚色而失去了應有權利。他的演講是美國人權運動歷史上一個重要的、決定性時刻。

始於做夢
我也有夢想。1986年我進入外交部是源於一個夢想。在一個偶然場合,我協助一位餐館同事到該部門接受護照訪談,卻不知道那就是外交部。當我在面試室外等我的朋友時,我看到員工進出這個工作場所。我在想,如果我能像這些人一樣在這裡工作,那將是非常幸運的。也許,這是我的夢想。然而我當時知道這是絕不可能的,我甚至不敢多想它。但上帝並沒有同意我的「不可能」念頭!事實上《聖經》常常顯示將夢想變為現實的種種可能性,但其中必須有上帝的旨意。誰知道在不到十二個月的時間裡,我走進了這一座大樓,就是外交事務大樓,並成為外交部的一名行政人員!
就在我進入外交部的時候,我又孕育了另一個夢想!我希望有一天能夠以外交官身份去香港當領事。我在做夢,因為我的英語水平很低。我在做夢,因為我沒有足夠的工作經驗和學術背景。我在做夢,因為我是機構中最低級的文員。我在做夢,因為外交部有一個非官方的政策,就是不會把員工派駐其原居地,藉以避免貪污嫌疑。我在做夢,因為我根本沒有信心,一點也沒有。

學術之旅
然而上帝的意念超出我的想法和計劃。上帝首先讓我開始學術之旅。這點看起來很不錯,但我過去的學業成績很一般。對我來說,學習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在我過往的學校生涯裡,我失敗了無數次,不僅帶給自己恥辱,還讓我的家人蒙羞。學習對我來說比勞動和工作更艱難。此外,我當時還要照顧家庭,也在教會事奉,還偶爾在一家中國餐廳兼職做服務員,而不是單單在外交部擔任全職工作。我還有餘力去學習嗎?但上帝的靈支撐著我,使我有足夠的精力去做所有的事情。
從1987到2017年,我完成了電腦學士學位、行政管理、國際關係、神學方面等高等教育文憑和教育碩士學位。這是一個難忘的學習旅程,沒有上帝的恩典和憐憫是不可能實現的!

上帝的計劃
上帝也有計劃讓我在工作上有所表現。他在我的工作生涯中安排了優秀的主管,我能夠很好地向他們學習,並從他們那裡獲得良好的評價,從而慢慢得到提升。但我不是一个耐心的人,時機還沒成熟時我就躍躍欲試。
在1993年,我從管理通告裡看到香港有一個三級秘書的空缺。我遞交了申請,但失敗了。1996年,我從管理通告裡又看到香港另一個空缺職位,這次是二級秘書,我又申請了。但又失敗了!那時我以為上帝沒有幫助我。祂是拿我開玩笑!我認為這夢想不會實現了。但是上帝的計劃總是不可思議!
在1999年,我的老闆叫我去她的辦公室。她告訴我去培訓一名新加入的畢業生管理人員,以使他可以去澳大利亞駐北京大使館解決他們的會計系統里所發生的問題。經過一番討論後,我的老闆突然改變了主意,她建議我去。她的建議太突然了。我從沒想過有這個機會。後來我才明白,這原是神的計劃。北京之路是引導我連接至香港的外交官職位!無論我怎麼動腦筋,我絕不會想到會如此發生。這是完全不可思議的!
澳大利亞駐北京大使館存在的會計系統問題是很奇妙的,儘管他們曾經安排了兩位會計師從堪培拉飛到北京試圖解決問題,花了很多錢但都沒有成功。儘管我沒有會計學位,儘管我不知道實際問題是在哪兒,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這是神的計劃:祂希望我去完成它。

北京奇蹟
在我與你分享這段快樂的經歷之前,首先讓我告訴你我攜帶了什麼東西去北京。我帶了一本《聖經》和一些基督教敬拜詩歌本。這會讓我在北京感到孤獨的時候,可以讀《聖經》,唱聖詩去擺脫窒悶無聊和誘惑。它證明是有效的!我在北京的時候,曾有同事邀請我去探索北京的紅燈區,被我拒絕了。聖靈確實幫助了我!
接著最令人驚訝的事情發生了!我竟然在抵達北京的頭三天內,發現了問題出在哪裡,並解決了已經干擾北京大使館六個多月的困難。不僅是我個人感到驚訝,大使館內從大使到會計部的工作人員都詫異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原本計劃在北京逗留三週,但被要求延緩停留了三個月,目的是培訓帳戶員工。能够住在北京三個月,可以在首都城市周圍漫遊,這是我一生中最愉快的時刻之一!
有一天,大使來詢問我未來的打算。我回答說我希望能被派駐香港。他馬上邀請我當晚去他的府邸喝酒,因為他當天就請了駐香港總領事吃晚餐!六個月後,我們全家登上了澳航,飛往香港。從2000年到2003年,我被任命為香港澳大利亞領事館的第一書記。夢想成真了!

不要停止夢想
在當今世界上,美國仍然是最強大和最富有的國家。儘管早在二百多年前建基於基督教信仰之上,種族歧視現在在美國仍然是一個不小的問題。而我們卻有幸目睹了第一位非洲裔美國總統的出現。這距離馬丁路德金博士的演講還不到五十年。他的「夢想」也成真了!
朋友,不要停止夢想!雖然夢想往往超越自己的能力,但在心懷夢想時,你必須相信上帝在背後同意和支持它。同時,你也要深入思考你的人生目標,在這個過程中,要不怕改變,不畏懼勞苦和艱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