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可愛家庭唯靠主

2018年8月
潘振輝

家是最無拘束,最安舒的地方。無論世途波濤有多凶險,生活有多失意,甚至犯上十惡不赦的罪,以致人人討厭鄙視,家仍是最穩固的避難所,獲得體諒支持的地方,療傷復元的溫室,重新得力的最後防線。
「可愛的家庭」、「世上只有媽媽好」等動人旋律及唱出心底話的歌詞,縈繞耳邊,《紙船》、《背影》等觸動人心的文章,倍感溫馨。誰會把「家」形容為地獄監牢,傷心流淚,不欲久留的地方呢?這跟我們對家的概念大相徑庭。然而近日新聞中,卻聽見這樣的家庭暴力報導:在悉尼西北區,發生了一宗父親射殺兩位十多歲子女,然後吞槍自盡的慘劇。據警方透露,被殺的兩兄妹是擁抱一起及近距離被擊斃,讀者可以想像當時兄妹情況:恐懼無助,雖力竭聲嘶,苦苦哀求,卻無法令父親放下指向他們的手槍。令人困惑的是,這位本應愛他們及保護他們的父親,為何要奪去他們的生命?
我們無法了解槍手的動機及在行兇時的思想狀況,因為這位父親也結束了自己的生命。也許是性格問題,也許是精神問題,也許是酗酒吸毒等社會問題,甚至是一場溝通誤會。他們何以走到這個絕地,成為永遠的謎。只知以暴力解決,既傷人也傷己,是不可接受的手段。需要澄清一點,家暴不僅限於接觸性的身體傷害,疏忽照顧,無理禁錮,極端的社交限制,日常的言語譏諷或奚落同樣被視為家暴行徑之一。
俗語有「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及「清官難審家庭事」,孰對孰錯?難斷。雖然局外人不宜亦不易干預他人之事,但同樣亦要排除不管他人瓦上霜的心態。澳洲本來就是睦鄰互助(mateship)的國家,隔著後園籬笆可以寒喧,可以談天下,更可以談家庭瑣事。我們只要稍為敏銳一點,適時分享一些輔導服務,透過專業人士參與,提供調停方法,幫助破碎家庭,重拾愛與尊重。
誠然,輔導調停固然是好,但這些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因為眼目所能見的,均是根本問題的表象,核心在於人的罪性,以自我為中心,妄顧他人利益,不尊重人之上的上帝,任意妄為,輕視末日審判,後果不止令家庭破碎,更要承受永遠的懲罰。唯有以福音改變人心,懂得敬拜真神,讓上帝成為一家之主,方可徹底改變陷在谷底在眼淚中的家庭。可愛家庭唯靠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