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家庭和睦的秘訣

2018年8月
文/圖:麥子

提及家暴問題,許多涉事者都三緘其口,顧左右而言他。可見,沒有人以此為榮,反而感到羞恥。那麼,為什麼社會上還常有此類事件發生,我們應如何防止這類事件發生,維護家庭和睦與安全呢?有幾條秘訣,希望跟讀者們分享。

一、讓耶穌基督做家裡的頭
許多家暴案例中,丈夫對妻子施暴是最常見和最需要關注的現象,而起因往往不過一些芝麻蒜皮的小事情。這類事件中,施暴一方的基本情況也大致相同,無非就是個人的控制慾或佔有慾在作祟,企圖利用暴力來填補內心的虛空。當然,具體表現,因人而異,但歸根到底,就是做丈夫的想擁有家裡的絕對權威。這樣的企圖,可以將原本美好的家庭關係,弄得支離破碎,難以收拾。
有一個很典型的案例。夫妻雙方都是才高八斗,學富五車的高科技專家。丈夫很年輕就在知名大學裡擔任教授,桃李滿天下,十步見芳草;但他的妻子更厲害,是美國哈佛大學的博士,在國際著名品牌大公司內,主持科研項目。就這樣一對令人傾慕的夫妻,誰都想不到,關起門來之後,妻子要時常忍受丈夫的毒打,而且被打得遍體鱗傷。經過教會牧師和師母多次探訪、輔導和禱告,丈夫終於透露出施暴原因。他覺得在社會上自己不如妻子體面,有活在妻子陰影裡的自卑感,所以就動不動施以暴力,從中尋求滿足感。
《聖經》對夫妻關係,其實有很明確教導,我們只有順服上帝的話語,才可能擁有幸福美滿的夫妻關係。《以弗所書》五章23至25節經文告訴我們,儘管上帝設立丈夫為妻子的頭,但這並非意味著男尊女卑,而是賦予丈夫更大的責任:做丈夫的必須以耶穌為頭,並像耶穌基督那樣,能為家庭捨己。
由此可見,家庭和睦的基礎乃是順服。妻子順服丈夫,丈夫順服耶穌基督;丈夫必須效仿耶穌愛教會,學習愛護自己的妻子。這樣的前提下,夫妻間溝通和相處的關係,與控制和佔有脫離了關聯,而是同心合一地活出耶穌的樣式,活出上帝的榮耀。
做到這一點,實際並不困難。夫妻要習慣每天在一起禱告,親近上帝;互相間要不斷提醒自己,行事為人是否討上帝的喜悅;互相間還要關懷對方,凡事尋求神的心意。

二、夫妻間要彼此認罪
根據《羅馬書》三章23節,我們明白到,「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在夫妻關係裡,沒有人可以幸免;因而,我們會時常犯錯,得罪上帝。主要表現在夫妻雙方的眼睛習慣於瞪著自己的好處,對方的壞處,而忽略了每個人背後的上帝。
夫妻間彼此互相認罪,請求對方的饒恕,對維護家庭和睦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儘管大多數家暴,都發生在沒有公開的情況之下,但上帝卻知道一切。我們必須時刻提醒自己,耶穌為我們釘十字架的意義,在心存惡念之初,在怒火中燒以前,學會認罪悔改。即使不愉快的事情發生了,雙方也不要記恨,在心情平和之後坐下來,相互檢討自己,認錯悔改,尋求上帝的寬恕。
互相認罪有一點值得注意的原則,就是雙方都不要期待按照自己的方法改變對方;相反,而是要改變自己內心的罪性,使自己活得更像耶穌。

三、愛是恒久忍耐
《羅馬書》十二章關於「基督徒的生活守則」始終是夫妻維護家庭的經典教誨。雙方若感到委屈,「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19節)。因此,夫妻雙方要學會忍耐,生活中遇到問題或難以解決的矛盾,首先不要發怒,要坐下來查考《聖經》,按照上帝的指引行事為人。如果這樣還解決不了問題,最好尋求他人幫助,例如向牧師求教,或諮詢專業人士,有病的就看醫生。
要相信,每對夫妻的結合,都有上帝的美意。有時候,某一方需要忍耐,上帝會通過不一樣的方法,去改變不同的人心。忍耐,不等於懦弱,受害一方,要學會堅強,對於危害性較大的暴力,該報警則報警,要制止暴力的泛濫和蔓延。同時,也要學會順服,甚至順服那些在世人眼中不值得順服的人,相信主才是伸冤的頭,只有祂擁有這樣的權柄。
有這樣一個家庭,丈夫不是基督徒,而且脾氣也很差,不僅打罵妻子,還虐待女兒,搞得家庭關係一團糟。做妻子的時常為此向神禱告,堅忍自己,看到丈夫越是脾氣大,自己就越是活得像耶穌,還帶領女兒一起順服、禱告,從未失去信心。最後,丈夫被聖靈感動,主動認罪和悔改,並且跟著妻子、女兒上教會,如今一家和睦喜樂,活在神的恩典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