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專頁: 我家有個過動症兒子

2018年7月
文/圖:依靈

母親節這天,我收到一則手機簡訊: 「親愛的阿姨,母親節快樂,祝福您有高興的一天!感謝您含莘茹苦的養育和教導YU,讓我如此幸運,擁有一位充滿陽光、健康和樂觀精神,並且可以依靠的男朋友!」
這是我兒子的女朋友MI傳過來的。

貼心的男朋友
YU和MI是一對遠距離戀人。YU居住在布里斯本,MI則在臺灣生活和工作。我曾關心地詢問MI:「你們倆是如何維繫情感的呢?」
MI告訴我,他們每天都通過視頻談心,保持親密聯繫。YU是位很貼心的男朋友,每當兩人出現對問題看法不一致的時候,YU總會先安撫MI,再平靜地說出自己觀點,使兩人能夠心平氣和地溝通。因此,MI認為,YU 不僅值得繼續交往,感情還可以進一步發展下去。
當媽的我,聽到MI的答覆,喜悅的淚水忍不住流了出來。我兒子現在是一名工程師,又是個愛上帝、有美好前景的年輕人,但有誰知道,他出生時卻是先天性多動症的病患兒呢?他成長的每一天、每一步,都沾滿做媽的汗水與淚水。

先天性多動症
YU生下不久,我就在餵奶時覺得他有異常,每次餵奶,總要花上一個多鐘頭。好不容易熬過了嬰兒期,接下來是更多教養上的挑戰,需要更多的愛心與耐性。如放好杯子這樣簡單的事他需要一個月才學會。對於當時還是個新手媽媽的我,除了無奈、著急和掉淚,便是天天跟上帝禱告,祈求力量與智慧。
到了幼兒園,YU表現出注意力無法集中,容易衝動,手腳多動,無法安定等症狀。他經常無厘頭地走出教室,被老師帶回後,又自顧自地玩耍,擾亂教室秩序。
那段日子我還在讀碩士,課業很沉重;照顧這樣一個麻煩不斷的兒子,時常弄得我頭昏腦脹,手忙腳亂,自顧不暇。我只有每天向上帝禱告,求祂幫助我堅強,餵完一餐感恩一餐;過一天就感恩一天。

靠兩種良藥醫治
到了小學,學校建議我們帶他去看小兒科醫師,這時才知道,「過動兒」是有藥物治療的,但它的副作用會使孩子食慾變差,還有可能會影響發育。感謝主,當時讀小三的YU很堅強,積極配合,無論服藥多苦、多難受,都沒有哭鬧。
用藥之後,YU有了很大的轉變,竟然能夠安定地坐在教室上課,不再胡亂地到處走動;學期末還帶回來一個「最佳進步獎」!這真是讓我又驚喜、又感動,連聲誇獎YU是媽的乖孩子。此後,YU就不斷有獎狀帶回家,跟同學在學校也有了互動。
神(上帝)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箴言》十七章22節),看到兒子的進步,我更有信心要以喜樂的情緒來教養YU,不管他在學校的表現如何,我都帶著盼望,積極鼓勵,創造環境,讓他快樂長大。YU的確越來越有自信,也越來越快樂。
但我還是要想辦法,幫助兒子克服藥物副作用,解決因食慾不振,影響身體健康發育等一系列難題。為此,我不斷跟上帝禱告,同時廣泛閱讀相關書籍。終於有一天,找到了一種營養素,可以用來改善食慾,並且漸漸減少用藥量。不用多久,YU已能夠像其他孩子那樣正常地學習,找到自己的興趣,從其中來發展專業。
感謝上帝,這一路來不斷地回應我的禱告!
看著我家的過動兒,如今健康成人,還交了女朋友;雙方關係發展健康、穩固,又有美好前途,我不禁讚嘆:「阿爸天父,你真是太幽默了!感謝你,讓我見證你是無所不能的神,更要感謝你,在我兒子身上的神奇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