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專頁: 小黑貓的故事

2018年7月

文/圖:蘇奕如

房東的兒子養了一隻活潑可愛的小黑貓。

剛搬進來的時候,小黑貓就不怕生,成天圍著我磨蹭。我做功課,它就喜歡伏在我的書本上,用圓圓的眼珠望著我,陪我一起學習。

雖然小黑貓白天善解人意,溫柔老實,可到了晚上,情況就大不一樣了。來布里斯本留學以前,我就長期受淺眠的困擾,任何一點聲響,都會使我從睡夢中驚醒,然後再難以入睡。

每到淩晨,正值睡眠最香的時候,小黑貓就特別地活躍,在樓上各個房間到處亂竄,不停地蹦呀跳呀、跑啊走啊、抓呀撓呀,弄得木地板的房子滿是響聲,彷彿地震一般。

正在求學和適應新環境的我,不僅有課業上的壓力,還有語言、文化、生活習慣等多方面需要調整。小黑貓的夜半吵鬧,對我影響很大。搞得我頭暈腦脹,精神無法集中。如此持續了一個月,我的情緒也開始變壞,看見小黑貓就很反感。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跟房東反映情況,希望他能讓兒子管好小黑貓,不要在夜裡撒歡。沒想到房東直接拒絕了我,並建議我立刻搬家,找一個沒有貓的地方。

我初來乍到,連東南西北都沒有分得清楚,搬家另覓住處,實在不是一個好主意。如何是好呢?危急當前,唯有求告上帝!

我禱告,上帝就讓我讀《聖經・詩篇》84篇。剛讀第一句:「萬軍之耶和華啊,你的居所何等可愛!」我的淚水就忍不住湧出眼眶,我捫心自問,「神與我同在嗎?」「當然!」我回答自己。既然如此,我住在主的裡面,必然可以「勝似在別處」。很顯然,主是要我住在祂的院宇裡,祂會作我的盾牌。於是,我持續地為居所的和平、安寧禱告,求上帝給我勇氣和智慧,跟房東好好溝通。

兩個禮拜後,神奇的事發生了。房東的兒子跟我說,他願意搬到樓下住,並把小黑貓也安頓在樓下。這真是完全出乎我的意料,若沒有神的幫助,這是根本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更神奇的是,神透過我在這段期間的努力,同時還改善了房東跟他兒子不融洽的關係。為了小黑貓的緣故,我必須分別跟房東和他兒子進行溝通。他們之間相互的矛盾和埋怨,經常也在我面前流露出來。我總是以謙卑的態度去聆聽,再以心平氣和的語氣進行協調。我引用《詩篇》84篇所帶出的意義,建議他們要為自己的居所喜樂,懂得珍惜上帝恩賜的一切。

感謝上帝!房東和他的兒子都被神的話語所感動,父子倆重新和好,還一起去餐館,共進晚餐來慶祝呢!而我,也搬到樓上他兒子的房間。從此,小黑貓晚上可以跑到外面去玩耍,再也不會擾人清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