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心存謙卑 必有恩福

2018年7月
林錫圍

澳洲的星空分外醉人。遙望西北角,你的眼球很容易被一顆大而明亮的星星所吸引,這就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的金星,在破曉時分尤其耀眼。

驕傲導致墮落

金星,古稱太白星,早晨出現名「啓明」,晚上則稱「長庚」,是一顆光芒出眾的奪目星體。《聖經》中將撒旦比作早晨之子、明亮之星,是突顯其出眾地位。可是,驕傲讓他墮落了。在《以賽亞書》十四章12-15提到撒旦「你心裡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然而你必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

前途不由自己掌握

回想廿多年前,我向一位聰明能幹的女同事傳福音,她的反應是:「別說儍話了!要曉得,我是如何站在這塊土地上的?我們在越南用自己賺回來的金條,買通船主,幾經艱苦,冒險逃離越南。在大海中卻遇上海盗,什麼都沒有了,九死一生!獲救後在難民營熬日子,經多方審核才抵達澳洲。新生活從零開始,靠誰?靠我這雙手啊!」邊說邊攤開雙手。「今時今日,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這雙手拼回來的,前途就掌握在自己手中,了不起的是我而不是上帝,所以無須感恩。」她驕傲的冷笑了一下,然後繼續說:「你們吃飯要感謝上帝,在我認為,我的丈夫兒女有飯可吃,該感謝的不是上帝而是我,因為飯是我做的,我不煮,他們有飯可吃麽?」

後來,這位同事離開公司,與丈夫在西雪梨(悉尼)地區經營雜貨生意,業務蒸蒸日上,可惜人生無常,夫妻倆在一起嚴重交通事故中不幸喪生,令人不勝唏噓!

防病反被藥物所害
曾經有一位年輕人,從長途旅行回來後,發覺心跳異常,指甲變得乾硬脆弱,關節疼痛,十分憂慮。經醫生診斷後,證實是服食過量維生素C所產生的副作用。原來這位年輕人恐怕在旅程中病倒,而服用大量維生素C。一位藥物學老師說過這麼一段話:「我從未見過一種藥物不含副作用的,包括維生素在內。無論作過多麽認真的臨床試驗,都無法突破。我雖無信仰,但不得不相信有造物者的存在,在祂面前,只能謙卑。」更有一位腦科專家如此說:「當醫科生時,總覺得腦科醫生很了不起。如今,自己對人腦越是深入研究,越覺得自己對人腦的無知,驚訝造物者的智慧難測。」

十架救恩顯明主愛
上帝創造萬物給人享用,祂吩咐亞當:「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爲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二章17節)可是夏娃被蛇引誘:「你們吃的日子眼睛便明亮了,你們便如上帝能知善惡。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三章5-6節)夏娃和亞當不聽從上帝的話,結果使人類陷入取死的罪裡。

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界,甘願擔當世人的罪過,被釘十字架,使一切信祂的人罪得赦免,得以脫離死亡的轄制,有永生的盼望。「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章8節)

但願我們每個人都能心存謙卑,信靠上帝,就必有恩福,心裡安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