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賽有賽規

2018年7月
潘振輝

世界盃6月開鑼了!好像不需要點明是足球世界盃,人人都知你指的是哪一種運動,哪一項球類。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盃雖在遠方俄羅斯舉行,卻令全球不少人睡眠狀況大受影響。也許未致徹夜未眠,然而捱到凌晨才就寢則少不了。雖然澳洲主要觀賞性球賽為欖球、板球、網球和籃球,但是世界盃仍成為全國盛事,主因是澳洲隊曾連續四屆成功打入決賽周,連平常人也興緻勃勃討論足球。奈何澳洲隊本屆未能進入16強,鎩羽而歸。
縱然賽果不盡如人意,但已全力以赴,澳人樂天,有優良體育精神,四年後定必再來。相比一些國家,我們對運動員的奬賞鼓勵並不吸引,卻不減澳人對運動的熱誠。運動,是澳人最重要的生活方式。它除了強身健體外,亦是訓練性格,培養態度的途徑。
可惜的是,人性有時會被奪魁的意識所左右,高尚目標被淹沒。不久前我們板球國家隊與南非賽事中,眾目睽睽之下,公然作弊,試圖以自製磨砂膠紙改變板球表面,明顯違反賽例。整個犯事過程被球場內多部錄像機拍攝下來,這個罪證事後在螢光屏不斷重複播放,叫當事人羞得無地自容。最遺憾莫如始作俑者居然是營造士氣,維持綱紀的正、副隊長,他們不單知法犯法,還帶領一名國家隊新丁幹此惡事。原想透過勝出比賽而受人讚許,卻成了世紀醜聞,不僅令自己身敗名裂,亦令國家聲譽受損。
追求卓越,終點摘冠,當然值得鼓勵,也是比賽目的。但以不法手段獲取成功,則受人鄙視。想起最近與其他學院老師閒談,提到某些來自國外學生,對於抄襲功課,尊重知識產權,認識膚淺,屢勸也不一定見效。我也記起與一位犯事同學爭論,他不但不重視,甚至輕視澳人守之若寶的法規,更說他日回國,何需遵行這等愚昧規矩。他未明遠道而來求學不是只求專業知識,乃要了解承載潤滑這些專業得以運行暢順的文化法制。追求目標而不擇手段,只會自食其果。我們需要謹慎,遵守世上法律,尤為重要,免得受罰,但更重要的是遵行神的法律,因為到那天,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會被展開,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我們都不想像板球隊員的羞恥行為,在審判台前公諸於世。賽有賽規,天國也有法規,是每個人應當遵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