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護老院眾生相

2018年7月
中慧

從醫院下班後,趕到護老院加班。

不想活不能動的
「路易斯太太,你好!這是你的藥,現在吃了吧!」「不!我不再吃藥了,我只剩孤身一人,活在世上還有什麼意思?」她是一位九十多歲的老人,丈夫、兒女都不在了,只有些遠親。我不禁唏噓,擁抱著她,送上安慰,勸解一番。
啊!要餵白先生了!他是嚴重中風後癱瘓,有吞咽困難,還常有吸入性肺炎,故暫時由鼻導管餵營養液,更要勤作背部護理,以防褥瘡發生。他不說話,也不唉哼,常在半睡眠狀態。

站起來相依偎的
在另一房間,腓力太太坐在床邊椅上,她因中風,右邊癱瘓,幾經辛苦地努力作物理治療之後,現依靠枴杖,已能慢慢踱步。她欣喜地告訴我,明天兒媳來接她外出,因孫兒生日。「真好啊!祝你有愉快的一天,享受天倫之樂!」
比利先生夫婦住在同一房間,太太患有老年癡呆症(Alzheimer’s disease),丈夫則有糖尿病,子女在外州生活,乏人照料。他倆鶼鰈情深,常雙雙在花園漫步,妻子瑪莉,有如小鳥依人,不時呈現幸福的微笑。房中也有不少子女寄來的相片,賀卡等。

患腦癱中了風的
保羅和占士來自不同家庭,他們都是幼兒時患腦癱瘓症,父母悉心照料到青年期,再無能力繼續下去,忍痛將他們安置在護老院,他們都全身踡縮,四肢肌肉收縮、僵硬,只能側臥,護士要悉心照顧、餵飼他們。當我們呼喚他們的名字時,他們會燦爛地笑,呀呀地回答,像嬰兒一樣,惹人愛憐。他們的家人,有時來探望他們;那個時候,因被親情沐浴著,他們會特別高興。
「明天誰來接你去教會呀?史密斯太太!」「二兒子來接我,午餐後才回來。」她喜悅地說。她在院內住了約兩年,也是因中風後不能照顧自己。在她慈祥的臉上,常帶著笑容,護士們都喜歡她。平時在床邊安靜看書、讀《聖經》,偶爾到鄰室探視他人。見她拿著拐杖,一拐一拐地踽行,但滿有喜樂、安寧!

信靠順服度餘年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階段,不論你是曾顯赫一時的風雲人物,或是寂寂無聞的升斗市民,都不能倖免。
數年前回港探親,在護老院探望前輩,他們是我景仰的護士長夫婦及舍監。他們都能安於在護老院的生活,因為他們信靠上帝,常存感恩的心,又願意順服所處的景況,雖年老體弱,仍能凝聚後輩團結、互愛的心!
家母晚年移居加拿大,後來也在護老院安度餘生;她從拜眾多偶像轉信基督,之後心得安泰,並勤讀《聖經》,也喜歡詩書,常以作詩感恩怡情。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詩篇》卅四篇8節)感謝上帝!家母得著這福樂了!
人是有情感的,如能對老年人、雙親或需要的人付出愛心和關心,定能使其逆境改變。「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箴言》廿三章25節)若不得已要將親人安置在護老院,仍要不懈地關心、探望他們,多與他們交流,分享生活情趣,給予安慰、溫暖,讓他們能在院內安享餘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