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撒種之旅—記柬埔寨短期宣教歷程—

2018年6月
口述/葉蓓文
整理/歌斐

引言:你將種子撒在地裡,主必降雨在其上,並使地所出的糧肥美豐盛。到那時,你的牲畜必在寬闊的草場吃草。(聖經•《以賽亞書》卅章23節)

「帶孩子關懷世界」醫療團卸下行囊,回到繁華的悉尼;這次柬埔寨行程,有煩惱、有收穫、有震驚、有歡樂、有迷惘,更有堅持。此前就有人質疑,宣教之旅怎能帶著非基督徒呢?然而,《聖經》中許多故事說明,神(上帝)能使用外邦人來成就祂旨意,讓神的子民因此可更認識祂。神還能藉由各樣環境,帶領人來歸向主;神實在能使用每一個人。
柬埔寨曾有一段非常慘烈的近代史,軟弱受驚的柬埔寨民,因此非常靦腆保守;但在惡劣環境中,依然單純樂觀。接受一點點幫助,便可以開懷滿足。獲得一點點善意,就能感到歡欣快樂。

主愛中的共識
兩年前有機會認識宣教士Joshua,他曾在「全球援助網絡(Global Aid Network)」做了14年的宣教工作。忙碌艱苦的生活,壓垮了他的身體,在心臟開刀後,他離開了原有職位,但是他對柬埔寨民的負擔,讓他選擇留在那裡開荒。經過許多困難,靠著神一步步帶領,Joshua得以在當地開展社區宣教。很多教會及宣教團體都帶過去幫助,但我們卻期盼讓社區民眾也有機會參與,讓更多生命因此被觸動與更新。經過兩年籌劃,終於在去年底得以成行。

神奇妙的預備
神差遣悉尼的宣教士Sunny,前來為團員解答疑惑,進行幾週的行前培訓,使大家更清楚柬埔寨的情況,並了解將可能面對的問題。
當我們聯絡廠家尋求捐贈資源時,贊助商竟然剛好有批存貨可做捐助,原來神早已為這次行程預備豐富資源,而且還是很合適的奶粉與健康食品。之後,當Joshua告知還需要老花眼鏡,竟然有位團員曾在眼鏡行工作,馬上募得許多免費老花眼鏡。當我們計劃去教導柬埔寨孩子刷牙,鄰近幼兒園的洋人園長得知後,便自行跟家長們募集孩童牙刷與牙膏。最終,整個團隊帶著幾百公斤的物資,航空公司和柬埔寨海關竟然也都順利放行。
移動醫療站的醫生難尋,Joshua的老母親Dr Yoke Foong Wong,雖然雙腿不便,卻坐著輪椅從馬來西亞飛到柬埔寨,前來協助這次活動。這個團隊確實有諸多不足,但神依然眷顧,如此有條不紊地加添一切。當我們看見所需都得以滿足,萬事都如此順其自然,就真得讚嘆神奇妙的預備。這經歷不單除去許多人的憂慮,更堅定我們依靠神的信念。

神所給的機會
此次行程接觸到許多柬埔寨孩子,他們有著清澈明亮的雙眼、燦爛甜美的笑容,讓人無法忘懷。學校探訪活動中,當地孩子很快就學會所安排的課程。據當地宣教士介紹:這些較偏遠的農村家庭,多數不希望孩子花太多時間上學。他們完全沒意識到教育的重要,許多父母早早就到學校接孩子回家幫忙家務。所以,幾位宣教士希望我們多組織些活動,讓他們能有機會跟鄉民多聊聊,藉此建立更良好的關係。
我們探訪了那些住在貧民窟、連身分都沒有的難民孩子,他們沒機會上學。然而幫我們做翻譯的一個孩子,因得著外來資助有讀書機會,她非常珍惜,學習成績優異。這位優秀姑娘立志攻讀醫科,將來能夠去落後的地方幫助別人。其實他們都是聰明的孩子,所需要就只是一個機會,一個能接受教育的機會。
我們再回看團隊中的帥哥靚女,當他們來到骯髒環境,看見居住在破爛居所的同齡人,竟然還有明媚笑容時,這些養尊處優的孩子愣住了。貧民窟的孩子雖然物資匱乏,仍可以有快樂,為何生活富裕的孩子卻挑三揀四,甚至不開心吃飛機上的餐點呢?但是,當我們看著這些養尊處優的孩子開始屈膝俯身,彎下腰去幫助他人,成為積極服務人的小天使,這些孩子豈是真不懂事嗎?其實,他們也是缺乏機會,他們所缺乏的是一個服務人的機會。
柬埔寨孩子少了學習的機會,澳洲孩子少了服務人的機會,但當機會臨到時,這些孩子就可以做比他們更大的事。此次行程算是神賜予所有團員的機會,讓大家能重新調整價值觀,得以另眼看世界,彼此觸動生命。

神要做的工作
憑著一顆愛神愛人的心,Dr Wong醫生以近80歲的高齡,坐著輪椅來協助移動醫療站的活動。這位老醫生忙了一整天,連飯都顧不上吃。她堅持不能讓帶著期待而來的村民失望而歸,因此從清晨到日落,直到看完最後一位病人。看到村民憂愁而來,之後能滿面笑容地離開,她認為這一切辛勞都值得。她眼中只有他人的需要,這實在是大家都當學習的捨己功課,更是這次整個行程中最美好的見證。
身處資源非常有限之地,我們連洗手都不願使用的水,當地孩子們拿著杯子一舀就喝。缺乏衛生概念,使他們很容易生病。牙齒沒有保健,四、五十歲就開始喪失咀嚼能力,對健康造成嚴重影響。團員幫忙教洗手、查蝨子、剪指甲、量血壓、派藥物、教刷牙、去蛔蟲、送老花鏡、發放物資。醫療站裡還設有福音站,當地人除了生病,也有其他難處。福音站裡,宣教士聆聽他們的困難,為每一位做禱告,讓他們的心得安慰。
團友使用福音單張作為老花眼鏡度數測試,有位能閱讀的老人家,在領了老花眼鏡後,竟然拿著單張興奮地唸個不停。我們詢問她看得清楚嗎?她轉頭回應了一下,讓我們幫她拍照後,又繼續低頭非常認真地唸。我們不知道她是否認識福音,但相信神能在她裡面,成就自己的工作。

神聖靈的種子
此次「帶孩子關懷世界」醫療團,作為基服中心「家庭關係建造項目」的活動,如往常一般是帶著家庭老小成員一起同行。最年長者是74歲,最小成員是6歲,其中四分之一團友是基督徒。這樣辛苦的短宣行程,對於未信主團友確實很有挑戰,特別是當大家因身體疲乏,心中萌發享樂意念,就有不滿的批評與抱怨。然而,這更讓大家看到人的有限,唯有神能讓本來軟弱的人,得以跨越自我,成為能祝福他人的人。
團隊中有位佛教徒,她每個早晨總是早早前來,默默坐在一旁參加晨更(靈修)。由於她是個有追求的人,我們期盼福音的種子能在她裡面發芽;就如《聖經》所說,讓那尋找的尋見。另外,有位團員行程結束前,說將帶孩子上教會。其實,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機會,一個能經歷和認識神、與神國有份的機會。讓這些還沒走進教會,還沒認識神的朋友,藉著這次機會,經歷和認識神的大愛和大能,絕對是我們對此行懷抱的美好願想。
「帶孩子關懷世界」醫療團跟著Joshua,配合學園傳道會(Campus Crusade for Christ)的當地宣教士,整個行程共接觸近五百人次。團友做身體醫治的工作,當地宣教士則做心靈醫治的工作。藉由感人的見證、詩歌和福音分享,讓許多心靈破碎,非常有需要的人們,來到神面前得醫治。感謝神讓我們參與見證,至少五、六十人願意接受耶穌,同得永生的福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