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爸媽的菜園子

2018年5月
綿綿

初秋的傍晚,卸下一身疲憊,來到後院放鬆心情。這裡有我們家最美的風景:黃色的絲瓜花、節瓜花,紫紅的秋葵花,還有白如銀的白蘿蔔花。這些花兒的生命凋謝後,會有新的生命出來,就是健康又可口的各種新鮮時蔬。
院子雖然不大,卻有這麼多品種呢:韭菜、上海白、莧菜、白蘿蔔、南瓜、佛手瓜、香菜、番薯葉、秋葵、朝天椒、絲瓜、節瓜、百香果、橙子、石榴、金桔等等。蔬菜長勢極好,一天一個樣,它們好像巴不得趕快跑到我們的餐桌上。每天澆水,是我特別放鬆的時候,這些蔬菜特別讓我感動。然而之前我連後院都很少來呢!
爸媽還沒有回國時,他們辛勤播種、移苗、施肥、澆水。特別是媽媽,對待每一顆種子都是那樣認真,她不是隨意撒種子,而是一顆一顆地播種,整整齊齊。等苗子出來,像是她的孩子一樣,一棵都不偏待。蔬菜長成後,她特別欣喜,尤其是瓜果類,會開心地叫我們到院子裡,欣賞剛出來的迷你瓜果。家裡每天都有新鮮的蔬菜,而我們卻不以為然。我也常常以工作繁忙為藉口,很少去後院,對種菜沒有一絲興趣。
等到爸媽回國後,我按照媽媽的囑咐每日澆水,才有機會好好欣賞一院的果實。曾經的不以為然,現在卻倍覺珍惜!若不澆水施肥,怎能享受這一桌的美食?而爸媽也常常將收成的蔬菜贈送給教會的弟兄姊妹和街坊鄰里,大家都像獲得至寶一樣,十分喜愛和感激。
看著一天一個樣的果實,品嚐著鮮嫩美味的蔬菜,想起了已回故鄉的爸媽。他們在這裡的辛勞,我並沒有放在心裡,以為理所當然,或者認為這就是他們喜歡做的事。現在想想,這些果實就是爸媽的愛澆灌出來的。因為他們愛著我們,為了我們吃到有機健康的蔬果,而不惜辛勞耕耘這片土地。
父母在這裡的時候,他們總是想方設法地幫助我們,讓我們專心工作,減少後顧之憂。而我們的注意力,卻都集中在工作和孩子身上。從這小小的菜園子,可以看到老人對孩子的愛。反過來,我們做兒女的,透過什麼方式來愛我們的父母呢?當他們在身邊的時候,沒有好好地陪伴他們、關愛他們,等他們離開後,才開始想念他們,才開始領悟到父母的愛。
《聖經》教導我們,要「學著行孝,報答親恩」(參《提摩太前書》五章4節),還說:「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更是如此。」(五章8節)等下次爸媽再來,我想我會珍惜他們種的菜,幫他們澆水、剪枝,陪他們說話、散步,與他們分享果實成熟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