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世界低估了金正恩

2018年4月
宗淑

整個三月,幾乎持續被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極具戲劇性的新聞霸屏……

川金會先聲奪人

3月8日,南韓特使鄭義溶在白宮宣佈:川普接受邀請。國際社會一片歡呼。

促成此事的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這將「有望成為開創朝鮮半島和平的歷史里程碑,是奇蹟般的機遇」;日本首相稱,「這是日本與美國緊密合作,進一步以日美韓三國與國際社會持續共同施加高度壓力,所取得的成果。」

聯合國秘書長Antonio Guterres發表聲明,美朝兩國元首會晤的決定令人「感到鼓舞」,聯合國支持所有在安理會決議框架下,和平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努力;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希望,歷史性川金峰會帶來「具體進展」,重啟對朝核檢查。

歐盟表達:「最終目標是看到朝鮮半島實現完全可核查、不可逆轉的無核化」;德國總理稱讚,這體現出國際社會採取的一致立場,為緩和局勢帶來希望的微光,「因為朝鮮擁核一直是所有人的一大憂慮來源」;俄國外長說,美朝會晤是朝正確方向邁進的一步,希望雙方為恢復全面政治談判打開道路。

金正恩不可小覷

數十年來,北韓政治孤立,國家貧困。金正恩在短短七年間,成功使自己成為世界政治舞台上的焦點人物。

他在1982年出生,2010年開始掌權,2011年其父去世後成為世襲第三代朝鮮最高領導人,內政外交均行強硬政策,且好用激烈言辭挑釁。美國中央情報局官員認為,其表演方式有著明顯的目的性,即使一意孤行發展核武、陷東亞局勢於緊張,即使推行狠辣政治清洗、較其父輩有過之而無不及,卻仍是一個非常理性的演員。

2018年初,金正恩有條不紊的外交攻勢,應是對此判斷的最佳詮釋。先出奇制勝地與南韓互動,成功地成為平昌冬奧會的最大亮點;後乘勝追擊,與南韓總統文在寅預定4月會面,地點就選在停戰協定簽署地,聯合國管轄的兩韓非軍事區停戰村板門店和平屋;接著邀請從沒把他看在眼裡的美國總統川普,就「永久去核 (Permanent Denuclearization)」舉行雙邊會談,平起平坐地討價還價;然後,出其不意地突然出訪了中國!

美國勿重蹈覆轍

現在,美國要完成朝鮮拋出的難題。首先,如何驗證朝鮮持有的核武規模?否則會談只能流於空談。柯林頓時代國防部長William Perry表示:「我們不知道朝鮮有多少服役中或製造中的核武,不知道所有核武設施地點,也沒有真正實施過清點核彈頭的條約。認為透過簽條約就相信會除核,根本就是個錯誤。」

朝鮮於1990年代開始發展核武,迄今已舉行過六次核試,號稱洲際飛彈可直擊美國本土,還可攜帶核彈頭,但美國及國際專家掌握的相關資訊有限,IAEA最近一次赴朝調查已是近十年前的事,CIA懷疑朝鮮有第二座鈾濃縮設施卻缺乏證據。

其次,金正恩表示願中止飛彈試射及核試,並非美國所要求的全面、可驗證、不可逆轉的放棄核武器。眾所周知,核武被金正恩視為唯一可續獨裁王朝命脈、可使美韓忌憚的重器,故不管聯合國怎樣制裁都不肯放棄且堅拒談判,現在突然做出重大轉變的姿態,是真要懸崖勒馬,還是只想摸一摸美國是否會真動武的底牌?

面對既有隱瞞發展核武的前科,又有不放棄核武之意志的朝鮮,美國與國際社會如何避免重蹈覆轍,不再落入善於協議也同樣善於出爾反爾者,利用談判和空洞承諾換取發展核武之時間與空間的陷阱,絕對需要超常智慧。川普坦承,美國跟朝鮮談了25年,結果是被對方利用;只有制裁與武力,才能迫使朝鮮回到談判桌……但美國前駐聯合國代表Bill Richardson提醒,這是與一名高深莫測的獨裁者談判,不是什麼電視實境秀;對方坐擁至少20枚核彈頭,對美國構成威脅。

但願川金會晤不是一場高風險賭博,或是一幕高娛樂性真人秀,而是真正「談出全球最棒的協議」,並見諸於朝鮮符合承諾的去核化行動,成就半島和平的里程碑。讓我們為此向全能的上帝,呈上真心實意的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