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有問有答) 復活的基督在哪裡?

2018年4月
謝松齡

耶穌真在死後第三天復活了嗎?一直有人想從考古發掘或家譜追蹤,來尋找耶穌沒有復活的證據,因為從人類狹隘的生活經驗和有限的科學知識來看,死人復活與童女懷孕一樣不可思議。

一位基督徒作家問過一個問題:我們的信仰是建立在DNA的檢驗或考古學的研究之上呢,還是建立在《聖經》的應許之上?對那些仍然在尋找耶穌遺體的人,《路加福音》二十四章5節是最好的回答:「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祂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

耶穌基督的受難與復活,是救恩、福音的中心——上帝藉著耶穌的受難、埋葬和復活,改變世界,從黑暗入光明。耶穌在最後晚餐後,被門徒出賣、被捕時說:「黑暗掌權了」;當耶穌受難,被釘十字架,「遍地都黑暗了」——耶穌揹負了這個世界的黑暗。

基督的復活,則是一個新世紀的開端,祂除去世人的罪孽、戰勝世界的黑暗,賜給世人新生命,帶給世界真光明,因此基督徒都帶有復活基督的印記,一舉一動都有新生的樣式。

基督的復活,徹底改變了當年的門徒。耶穌受難時,他們的心智崩潰,靈性破碎。基督復活後顯現,使他們聖靈充滿,勇氣倍增。復活的主與使徒一同工作,叫他們放膽傳道,建立早期教會。基督復活的生命活現在歷代聖徒身上,基督的救恩活化在教會中,教會才被稱為基督的身體,因此我們從教會誕生、成長、發展、壯大的歷史看到復活的主。

基督徒活在同一個基督身體裡,主的靈在裡面運行,藉著這些肢體在世上作工,不斷繼續,直至永遠。從每一位基督徒的生命改變,就能看到基督的復活。正如使徒保羅所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拉太書》二章20節)

我們是復活主的肢體,要做耶穌這棵真葡萄樹上的枝子,並結出聖靈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