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勳章的背後

2018年3月
文、圖:曾小潔

陳偉賢醫生在2018年澳洲國慶日榮獲澳大利亞OAM勳章,這是澳洲最高榮譽之一。政府頒此勳章給陳醫生,為表彰他多年來服務悉尼華人社群。陳醫生在澳洲家庭更新協會服侍了28年,在西雪梨華人基督教會事奉了38年,開設X光診所長達25年,為社區作出了卓越的貢獻。他不懈努力所得來的成績被政府肯定,成為各大報紙的頭條新聞,這是我們華人的驕傲,為此我專門採訪了陳偉賢醫生。

為人謙遜

我認識陳醫生已有19年了,我們是同一間教會的會友。陳醫生剛剛過了85歲生日,他為人謙遜、安靜、善良、低調、親切,且具溫文儒雅的紳士風度;言語帶著平和,眉宇間流露出認真、執著和堅毅的個性。我問他,這一切是不是源於早期的英式教育?他說不是,是因為信了主(上帝)。
陳偉賢醫生1933年出生於廣東汕頭,二戰前隨父母移居香港。在香港讀中學,又赴上海醫學院修讀醫科四年,後返港重讀預科。1964年在香港大學醫學院畢業後,在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工作了兩年。1967年移民澳洲繼續深造,1972年獲得澳洲和新西蘭皇家放射科學院院士資格,成為一名專業的放射科醫生。1975年開始,在悉尼西南郊Campbelltown和Camden兩家醫院當X光專科客座醫生,直至2000年退休。
在工作上,陳醫生認真嚴謹。身為X光專科醫生,他的診斷對病人的治療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因而不可有絲毫的疏忽。他善待員工,退休時,員工們為他舉辦歡送會,以表達對他的不捨之情。

教會領袖

1980年陳醫生成為西雪梨華人基督教會的會員。從2002至2016年間,他多次擔任教會執事會主席。陳醫生平易近人,樂於助人,在80歲高齡時,有一次早晨四點鐘送會眾去機場。他的善行感動了很多人。
陳醫生夫婦對會眾一視同仁,愛護有加。他太太林爾微說:「神很奇妙,總是在不同時期,把某一個人放在我們的心裡,讓我們去關懷。」陳醫生和太太逐個去探訪這些人,在他們的關懷下,這些會眾又回到教會。他在教會中德高望重,是神家裡忠心的管家。

家庭事工

1990年,邱清泰和余竹君夫婦在美國加州創建了「國際家庭更新協會」,同年來到悉尼帶領第一次恩愛夫婦營,陳偉賢醫生和太太林爾微也參加了營會。他們在營會裡深受感動,於是幫助邱夫婦成立家庭更新協會悉尼事工協調小組。1998年澳洲家庭更新協會成立,陳醫生擔任會長直到2008年,後任榮譽會長至今。
28年來,澳洲家庭更新協會積極推動恩愛夫婦課程,使澳洲數以千對的夫婦關係得以更新,婚姻得蒙祝福。陳醫生和太太在其中的貢獻有目共睹,成為眾同工仿傚的榜樣。現在除北領地(達爾文)和塔斯馬尼亞州之外,澳大利亞各州的大城市都相繼成立家新事工協調小組,定期舉辦恩愛夫婦營。陳醫生的異象是:讓每一對基督徒夫婦,都有機會去一次恩愛夫婦營進修,以鞏固婚姻。

家有賢妻

俗話說:「每個成功男士背後必有賢妻。」他和太太林爾微相識於港大校園基督徒團契,1964年結婚至今,相愛55年,妻子一直是他的靈魂伴侶。他們經常牽著手,出雙入對。每次人們稱讚他,他都說要多謝太太的幫忙。這一次得到澳洲勳章,他說:「太太為我付出很多。當初移民來澳洲,她放棄自已的教育工作,選擇在家裡照顧三個孩子。爾微為家庭傾注了一生的精力。」
他常常在眾人面前借用《聖經》來誇獎太太:「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她丈夫心裡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箴言》卅一章10-12節)陳偉賢醫生能夠安心事奉,確實與爾微的全力支持分不開。我也常常聽到他太太在眾人面前稱讚和肯定他,說他人前人後都一樣好品性。
爾微也是婦女們學習的榜樣。面對眾多現代科技知識和運用,她都是自學成才的。她可以上網預定機票座位,訂酒店等等,把家人照顧得好好的。陳偉賢醫生講道時,太太就為會眾彈琴、唱詩。爾微帶領教會婦女團契已有35年,組織烹飪、手工、育兒講座等各類活動,幫助新移民婦女融入當地社會,並親自帶領查考《聖經》。她還會做美味的菜餚和點心;過年過節幫我們選又暖心又實用的禮物。

信仰傳承

談到陳醫生的父親,陳醫生表示:父親一生能屈能伸,常常喜樂。陳醫生14歲信主,於此同時他父親也信了主,為他做了一個很好的榜樣。他父親90歲開始學畫畫。94歲舉辦畫展,102歲才去世,是一個容易滿足和感恩的人。受父親的影響,陳醫生覺得自己仍然很年輕,也很有活力。他喜歡打高爾夫球,80多歲還堅持練習;行走四小時都健步如飛,歲數在他身上沒有起任何作用。去他們家做客,他還親自用咖啡機沖咖啡,拿出好吃的點心與我們分享。陳醫生凡事親力親為,不喜歡麻煩人,倒是願意花時間去關心他人。
陳醫生育有三個子女、現有五個孫子。大兒子陳尚獻是醫生,從五歲時就立志當佈道家,宣揚福音。因此他工作七年後,得神的呼召去讀神學,獲博士學位,後被按立為牧師,在神學院任教。他在不同的教會講道,是一位受歡迎的佈道家。二兒子是骨科專科醫生。小女兒是教育IT的專業人士。
陳偉賢醫生說:教導子女身教比言傳好。雖然陳醫生家境良好,生活卻很簡樸。他也教導兒女出門要自己帶水,可以節省不必要的開支。他大兒子成為傳道人後在講道中做見證,從而在青少年中樹立了基督徒簡樸的榜樣,其他人也跟著效仿。

獲獎感言

對於這次獲頒澳洲勳章,陳醫生稱:他和同工們所做的事工能幫助人,且得到政府的肯定,是很有意義的事。在感恩餐會上,他說:「神的獎賞才是最高的榮耀,將來返回天家時,如果神對他說:『你是良善忠心的僕人!』這才是最高的獎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