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師母手記) 講道、聽道與行道

2018年3月
小惠

上星期天,邀請我的好朋友王長老來教會講道。王長老有講道恩賜,按正義宣講神的話語,很有信服力與感召力。這篇道很切合會眾需要,很生活化。在最後結語時,王長老自己也被經文感動哭了;他裡外一致,台上和台下是一樣的。

光和鹽的比喻

那天長老所講的經文,是《馬太福音》第五章,主耶稣「登山寶訓」中有關鹽與光的教訓。《聖經》常用鹽和光作比喻。
舊約時代,神吩咐:「凡獻為素祭的供物,都要用鹽調和,在素祭上不可缺了你神立約的鹽。一切的供物,都要配鹽而獻。」(《利未記》二章13節)新約《聖經》中,使徒保羅勸勉信徒:「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歌羅西書》四章6節)可見鹽的重要性。
鹽有幾種特性:潔淨、防腐和調味。主耶穌命令門徒:「你們是世上的鹽。」當一個人接受了從神而來的新生命之後,聖靈在他裡面,他的生命改變,自然地會成為世上的鹽,分別為聖,不受污染變壞,為人謙和良善。基督徒是鹽,這是生命的本質。
我結婚時,夫家沒有一個基督徒,丈夫當時也不是。他們全都是誠實人,但不曉得以愛心說誠實話,總是火星撞地球。幸好有神的愛,有鹽調和在其中,方可同檯吃飯,同住一個屋簷下。
主耶穌又說:「你們是世上的光。」神是光,是那真光。(參《約翰福音》一章9節)我們向耶穌基督認罪悔改,接受了真光,便有主的生命。唯有真光能夠帶給我們屬靈生命。我們的生命特質就是光,成為上帝之光,照亮和燃點別人的生命,使人認識那真光,歸向上帝。

藏為鹽顯為光

基督徒就是鹽、就是光,我們先做好鹽,培養好內在的品格,才能做好光,有外在的好表現。
移民幾十年了,有一天,我受聖靈感動,回港向媽媽傳福音;給媽媽講了耶穌基督的救恩、十字架真理,加上很多見證。我不知道她能明白多少,但有光照亮她的生命,她決志信主了。她相信我不會騙她的,我在她的心中,是最孝順、最乖、最誠實、最可靠,是她最疼的女兒。
至於爸爸,不是這麼容易,他拜偶像有60年,每天上香三次。神給我家厚恩,我想起在香港的好友,就把重擔託付給他們。這對夫妻果然不負所託,帶同自己的父親去傳。兩位老人家有共同話題,談得投契,並發現有一個人竟然是兩人的好朋友!所謂生命影響生命,爸爸受感動決志了!爸媽同在一間教會受洗,兩人一同成長!
很多年過去了,丈夫的弟妹都是主內的人,我的姐姐和妹妹也受了洗,這些全是神的恩典!